《上海觀察日記》關於企業徵才

四月十一日,由上海台協委託 1111 人力銀行舉辦的『世界的上海、築夢的舞臺』徵才活動,有許多的台資企業參加,是一個相當有指標性的活動,但最有趣的新聞是『本次招募職缺實習期間的待遇,約為人民幣 4,000 元至 6,000 元(約新台幣 1.8 萬至 2.7 萬元)。部分企業的員工轉為正職後,則可望有人民幣 6,000 元至 8,000 元不同的起薪。』

 

讓我們再看看其他新聞的標題:

『台灣員工好用 上海台協返台徵782職缺』

『上海台協返台徵才 轉正職加薪近萬元』

『現場湧進大量人潮,搶818個職缺』

 

不知道大家做何感想?但我想的是,實在是很可憐。

 

大概在 2012 年的時候,外派中國的基本臺灣薪水,就是一萬人民幣稅後,除了旺旺以外,都會額外給住房與交通補貼,以當時的匯率 4.9 到 5.1 來說,對新鮮人是很有吸引力的,那時上海計程車、按摩、唱歌、看電影都較臺灣便宜,很多公司都有包餐,因此若不要太常外食,可以享受很舒適的生活,同時也可以存錢,但在房租不斷成長,人工成本不斷成長,上海均薪越來越高的同時,現在招募台籍人員卻降低了薪資,實在是很可憐的一件事,新鮮人來上海的成本較以往高很多,但所得的起步卻更少,那到底是為了什麽來這裡的?

我有一個學弟,也拿類似的 pack 來上海工作,大概是 2013 年底來的,我們正不勝唏噓,說最後的臺灣人紅利結束了,但到 2017 年這個新聞的出現,我們才真正意識到,企業們真的很不尊重人材的培養,難怪在中國的臺灣人平均是三年2.2次跳槽,中國本地人的比例更高,台資企業更是常常被詬病小氣、無法升遷、福利差,難道不應該反思在經營上,我們是不是真的做的不好?

當然,企業家們這樣的作法,可能是為了公司永續經營,為了能賺到更多的錢,但在基層看到的是,你的員工來來去去,沒有什麽累積,公司在賺取市場成長的紅利,但是當這個市場變成成熟市場了,誰還願意來幫助你?最後再用極端的高薪從其他外商挖角進來進行改造,以現在許多公司的財報,這樣做沒有幾間是成功的。

記得學弟說,他想要到更大的市場來看看,來看看更多的機會,我想要對這些懷抱理想的新鮮人說,你想的不錯,但是要明確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麽,你是來追求高薪的?增廣見聞的?認識朋友的?long stay 的?上海都很適合你,這裡是數一數二的大都會,每年都有不同的進步與變化,常常會連慢下腳步的時間都沒有,你想追求高薪,記得不停的跳槽,隨時與hunter保持聯繫,想認識朋友的,這裡有很多社群,積極的參與吧~你會開啟新的生活,可以到處去走走看看,但不要忘記你自己原先的目的是什麽,有時候你需要想想,你到底為什麽來這裡,尤其在半夜下班,回到 6 坪的家裡看著自己的貓,聽到隔壁的喧嘩聲而你還有工作要做的時候。

我們可以簡單的算一下,8000 人民幣的薪水以現在的匯率來看,也不過是 35,600 台幣而已,你多讀一點書出來工作,做業務,或者是兼職,都很容易超過這樣的薪水,這份工作,擺明就是想要用廉價的勞力來替換現在正在成長的中國人力成本而已,你的工作內容很容易讓你變成免洗的人力,到時候你要跳槽,很抱歉,中國是很現實的,他們不太看你的能力,他們只會看你負責的市場多大,你的薪水多少,那親愛的你,如果你是在某公司的產線,end up,你也是在其他公司的產線罷了。

 

築夢很好,但是這種話術我們看多了,且戰且走,歡迎你來上海,如果不適應決定離開也沒關係,我也想祝你之後一切順利,真的。

波波先生

如果有一群雞蛋對抗一面堅不可催的高牆,我想站在雞蛋這一邊。 想記錄璀燦光芒之外,是否還有我們遺忘的東西值得被注意。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