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觀察日記》關於登山

上海是長江三角洲沖積平原的一部分,所以非常的平緩,整體平均的海拔只有 4 公尺左右,站在城市裡,除了四周的高樓,你看不到高山的蹤跡。

而硬要說山脈,最高的地方應該是大金山,但那是在上海東南的海外一個小島上,沒有開發,人煙罕至,因此,一般要說山嘛,就是上海西南松江區的佘山了,標高僅99公尺,在臺北,陽明山的標高就是800到1200公尺之間,就連101旁邊的象山都有188公尺,可見上海整體地形的平緩。


不過,上海周邊還是有一些有趣的山可以爬,看到微信朋友圈裡,朋友週末登山的去處,在這邊分享給大家。

 

普陀山

普陀山從上海就可以搭船過去(是一個小島),是佛教四大名山之一(五臺山、峨眉山、九華山),也是上海朋友經常去的參拜地點,傳說是日本僧人慧鍔從五臺山請了一尊觀世音的佛像回國,在經過普陀蓮花洋時,突然到處都長出鐵蓮花,船不能通行,慧鍔想到應該是觀音菩薩不願意東渡去日本,因此把佛像供奉在當地張姓居民家中。從此以後,普陀山慢慢發展成為專門供奉觀世音菩薩的道場,慧鍔也成了普陀山的開山祖師。普陀山整體標高約 300 公尺,有許多景區景觀,相對人潮眾多,如果只是想要接近山,看看佛寺,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武功山

武功山是位在江西省,身邊有一些喜愛登山的朋友,會安排標準的兩日登山行,自駕到萍鄉入山口,只需要 5 個小時左右便可攻頂,穿過山腰的叢林後,沿著棱線是廣大的草原,在山頂露營看星空與日出,再下山回上海,整座山海拔約1918公尺,山體在古地質年代中,是湘贛海域的一個孤島,因此有很多的花崗岩與峰崖地貌,算是周邊一個人較少,過程有趣,又不會太難爬的山,不過在纜車蓋好以後,假日露營的人相當的多,可以避開連假前往,如果非自駕,從上海也可搭乘火車到萍鄉車站,再轉巴士到登山口。

莫干山

莫干山是上海朋友熱愛渡假的去處,每年有大約20萬遊客,其中上海地區約占6成,以『清涼』著名,是中國四大避暑地之一(廬山、北戴河、雞公山),山高約758公尺,風景以『竹』、『泉』、『寺』為主,其中,竹子是最大的賣點,號稱是世界上品種最多、面積最廣的竹林區域(轉述自廣告語),竹與泉也造就了莫干山的『清涼』,許多文人雅士、僧侶,都曾在這裡居住、修行,因此從900年前便有寺廟的蹤跡,直到清朝乾隆時期發展至鼎盛,雖然在文革時期被破壞殆盡,但經過修復,還能略觀一二。

從名字就可以發現,莫干山的名字,是來自於春秋時代莫邪、干將夫婦,二人為吳王闔閭鑄劍於此的古代傳說,當年干將刻苦磨劍的池水,當地人就以劍池的所在地,命名為莫干山來紀念兩人。

現在,莫干山除了渡假,也增設了四條登山健行步道,以不同的坡度與難度來分別,可進行野外登山、慢跑、散步等,推薦天泉山與大洋裡兩個步道,根據設計,可以綜覽莫干山自然之美。

如果,真的想要挑戰高山,中國還有很多其他有趣的高山可以爬,直接到機場,買張票出發吧。

波波先生

如果有一群雞蛋對抗一面堅不可催的高牆,我想站在雞蛋這一邊。 想記錄璀燦光芒之外,是否還有我們遺忘的東西值得被注意。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