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觀察日記》迷路與鳴蟲

小時候我很常聽一個故事,叫做《讓路給小鴨子過》,好像是發生在英國,我還記得鴨爸媽是怎麼去尋找適合居住的小島,鴨媽媽怎麼帶著小鴨用走的,經過倫敦繁忙的市區,然後到達另一個新家。

今天我想說的是,上海的問路。

相較於台北,上海人的生活範圍遠大的多,因此,當你在這邊問說,『請問一下,XX路怎麼走?』他們很擅長說『很近很近,大概走個十分鐘。』結果就要走個半小時,並且遠比他說的路線要來的複雜。

我每次都被騙,每次都走到受不了搭計程車,很多地方甚至人根本就很難走過去,根據我的猜測,我覺得他們是騎著電動車,所以那些距離感都被交通工具給剝削了,我的同事聽到我說『我都走路阿,走過去才四十幾分鐘。』他們都非常訝異,用走的幹嘛阿?搭公車阿,有的沒的評價都會出現,非常有趣。

雖然很少人散這麼遠的步,但我覺得上海是很適合散步的。

由於城市規劃不佳,因此熱鬧商業區域與租借時代的舊社區,混雜著較窮困的矮房與高樓、昂貴的公寓等等混雜在同一個區域,因此,當你在隨意亂逛的同時,我們很容易不小心就走進傳統的市集、可能左轉是新的大樓、再過一個街口突然又變成寵物市集,裡面賣鳥、魚、狗、貓、烏龜…等等,兼賣動物吃的東西,所以地上有蟑螂、剛出生的老鼠、各式各樣不知名的蟲子,市場裡也有賣像上圖的籠子,裡面裝著一種叫鳴蟲的昆蟲,傳統的上海人,會買圖中的竹籠掛在包包上,然後裡面的鳴蟲會一直叫一直叫,他們便這樣視若無睹的在 路上閒晃,有一種莫名奇妙的趣味在。

當然,如果要我明說,我會實在的覺得那些禽流感便是來自這些沒有管理的市場攤販,地上隨處可見鳥屎或其他動物排泄物,不過,撇開惡臭不談,這樣的場所也同時充滿了意外的趣味。彷彿在探險,找尋原始的文化與習慣。

 

然後我是跟上海人去的,他說,拜託,這樣超繁華的好嗎!嗯哼,難怪上海人會覺得台北落後了。

波波先生

如果有一群雞蛋對抗一面堅不可催的高牆,我想站在雞蛋這一邊。 想記錄璀燦光芒之外,是否還有我們遺忘的東西值得被注意。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