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觀察日記》關於電影產業

電影是一項人越多越有利基的娛樂產業,中國有 13 億人,電影產業想必是充滿榮光的產業吧?以往,好萊塢、寶來屋,皆是從觀眾數量的增長,開始累積資本與品質,進而成為重要的電影工廠,而中國,也從一年 50 部外國電影的禁令中,有效的培養了中國自己的電影文化。

2015 年中國整體電影產業,約佔了 440 億元,成長近50%,國產影片賣了271億,大概是61%。這個數字乍看之下,好像中國電影產業很有效的拿下中國觀眾的心,但我的理解是,完全沒有,我們要看更細的分法。

閉門造車的中國電影

因為這 61% 產值的電影,總共有 686 部電影,不要忘了,外國電影只有 50 部,破億票房的電影有 81 部,國產佔了47部,因此 50 部的外國電影中,就有 34 部拿下破億的票房,可以說是非常驚人。那,或許會有人想要問,中國電影的海外票房如何?讓我這麼說吧,完全不值得一提,大概只佔6%,不管電影在中國多猛,出了這個國家,這部電影除了乏人問津,基本上應該都會被當成爛片吧。

 

很多人說,這是文化問題、這是優勢文化所導致,但我們也可以這樣解讀,如果沒有 50 部片的禁令,中國的電影產業會被國外列強吃乾抹盡,品質、製作、鏡頭、場景,都明顯落後國外製作的電影,像是我曾經看了瘋狂的石頭,這部知名的中國喜劇,我完全沒有笑就算了,基本上我完全無法投入在電影裡面,鏡頭、笑點都可以看到許多對比國外影片畫虎不成反類犬的失望,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

 

如雙面刃般的外國片禁令

的確,中國的外國片禁令,有效的保護的中國電影的發展,但是經過這麼多年,其實也導致了中國電影本身的進步緩慢,我自己的看法,這與無謂的審查制度有關,審查制度中的地雷太多,電影工作者無法自由的創作,也導致故事線、鏡頭、對白無法連貫,許多題材也是禁令,因此題材無非是笑鬧與喜劇,中國網路上說的『中國沒有驚悚片』,這便是限制造成的結果,不能有鬼,不能怪力亂神,造成劇本硬凹成科學解釋,除了無聊以外,這根本是對電影產業的不尊重與外行領導內行。

身為一個長期觀看B級喜劇片的觀影者,一部具有原創性的喜劇片越來越難找了,笑點跳脫不出跌倒、耍蠢、雙關字的中國喜劇,如果不再把議題拉大,或者是忠實的反應荒謬,中國喜劇片是走不出一個『沒什麼好看,乾脆看這個』的窘境的,其他的電影也是,若您也在電影產業工作,這絕對是個不可忽視的議題。

波波先生

如果有一群雞蛋對抗一面堅不可催的高牆,我想站在雞蛋這一邊。 想記錄璀燦光芒之外,是否還有我們遺忘的東西值得被注意。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