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觀察日記》關於電影的評分機制

首先,大家可以直接先按看這個連結,看看豆瓣八問(阿北),整件事的起因,來自於這個:
『豆瓣貓眼因評分過低被電影局約談,《擺渡人》等遭惡評,貓眼專業評分在首頁下線 2016-12-28 18:04:46 』

片商大罵這些影評散播惡意的謠言,讓電影賣不好,的確這些影評人也左右了很多人的觀影意願,但又如何?其實這件事情在其他地方也是這樣,片商會刻意巴結一些影評人,參加首映、豪華旅遊,甚至有些影評人還可以拿到回扣,只為了在上映期間有更好的票房,這常常讓人們想,這群影評因為我們支持他的無私而賺到錢,但也因此無法中立了,這是一個產業中非常奇妙的事情。他沒有所謂的正向迴圈,你想要賺錢,那你勢必得在原本的中立上退讓,而你的退讓,會讓你失去你原本的價值。

漸失公允的影評與評分機制

就像是每一段時間,都會有一群人在評論電影,那群人如果以此為職業,一般無法長久,理由也幾乎都是他的粉絲失去了信心,不夠中立的緣故。電影局做的這件事情在群眾上有這麽多反響可想而知,我想大家也會想,這樣不是更會讓人感到生氣,而讓整體電影產業繼續沉淪嘛?

對阿,就像在下之前寫的文章所述,電影產業不如之前預估的這麽好,而投資方也開始緊張,需要找到一個合理的出口,而他們以為影評就是原因。

 

但影評其實不是原因,只要拿出魔獸爭霸這部電影便可知道,這部全球評價都這麽爛的電影,在中國一樣有漂亮的破億票房,因為他打中了一些情懷,就是有些人會來看。而我們也看到那些小成本的電影,輕鬆拿到的高票房,像是夏洛特煩惱,沒有特別出眾的行銷資源,不需要大咖,就是可以打中觀眾的心。

拍出一部好電影

拍出一部好電影,才是唯一的解決方案,你想要票房,當然要用心拍電影,這不是唯一的解答,這只是一再的說明了現在中國電影產業的老人們,拍不出可以滿足中國觀眾的電影了,他們看的電影越多,就越需要好的東西,需要被新的體驗滿足。

追求更好的票房是一件很棒的事情,不過想用假分數來操作觀眾,是擋不住社群上的攸攸之口的。

波波先生

如果有一群雞蛋對抗一面堅不可催的高牆,我想站在雞蛋這一邊。 想記錄璀燦光芒之外,是否還有我們遺忘的東西值得被注意。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