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觀察日記》關於上海的婚姻

好久不見!

我想很多人都把『結婚』這件事情,認定是一個人生重要的里程碑(媲美小學畢業),當然,就因為重要,所以每個地方才有這麼多不同的習俗,有些人需要找上帝見證,有些人需要跪來跪去,可能還要過幾個關卡,有些非洲部落則是需要紋身,像是猶太教婚禮那些眾多的古老詞彙一樣,都非常值得瞭解。

OK2A2676 (Copy)

所以,很久沒有跟大家說話,我想聊聊上海的婚姻習俗,許多人說,女孩應該要嫁上海男人,因此可想而知,男生在上海婚姻裡有多麼可憐,我們可以直接歸納三點:

  1. 繳交工資卡(財務不自由)
  2. 負責煮飯家務與帶小孩(生活不自由)
  3. 負責賺錢(工作不自由)

從以上幾點就可以發現,上海男生到底在婚姻裡面扮演怎麼樣的角色,結婚後要把薪水給到老婆管控,還要負責這麼多東西,如果可以重婚,上海男人在三人以上的婚姻裡面明顯就是最弱勢的族群。

那又是什麼樣的程序,讓上海男人走進一個愛情的墳墓呢?
(相愛的兩個人總是要結婚,永遠的幸福在世界上是不可能發生)

讓我們再來細細的觀看一下,大概的上海婚姻步驟,其實一般而言很簡單,就是三部份:

  • 走通脚
    聽起來很臭,不過其實就是一對戀人開始互相跟對方的父母見面的程序,男生會被稱為『毛腳女婿』,女生會被『叫做新小姐』(怪怪的,我在網路上查得),父母則要準備熱騰騰的糖滾蛋,來招待對方,算是結婚的第一步。

    值得我們注意的是,『見父母』與『婚姻』是有很重的連結的,不會像台灣,見到後來都記不得別人的名字,基本上,是認真考慮結婚才會與對方的父母見面,因此,如果你認識了一個心儀的上海對象,與對方父母見面之前,請記得我說過這句話,『請好好考慮』。

  • 訂婚
    跟台灣一樣,走個流程吃吃喝喝,就我所知,目前沒有特別的女性主辦或者是男方主辦的問題,有點像是簡單的告知,走一個流程這樣的步驟。
  • 大禮完婚
    接下來,男方就要出聘禮,訂出結婚日期,送女方各式各樣的禮物,女方則是要準備嫁妝,這是很有趣的部份,據網路資料所說,浦東地區原本是叫做川沙,有很多竹子,以前的女孩從小就在竹園裡面紡織,紗線會穿縮在竹子中,因此得名川沙,紡出來的布料除了家人穿以外,就是變成嫁妝帶到丈夫家。現在,當然嫁妝已經改變,都是些家具阿,孩子碗、幾十條的棉被等等。
    這些嫁妝,會由男方擇日來收,由於上海人覺得這樣其實很像強盜搶劫,因此,這批取嫁妝的人們叫做『強盜』,每一個嫁妝都有規定的位置也貼上字條確認,稍一有亂都會不吉利,女方的人還要對男方說『這點破家具拿去吧』,並交給他一個小腳桶,大家才能開始搬運。並且,每個嫁妝都有拿的順序,運送時也要朝向東南方,抬得人還要裝出很重的樣子,顯示嫁妝的價值,除了希望對未來的新人有所祝福外,也是一個炫耀的習俗(當初結婚是有多難?)。
    接下來就是一般的喜宴的流程了,喝酒吃飯唱唱歌應該都沒有什麼問題,不過傳統上,酒席結束的晚上要再擺桌祭拜祖先,隔天則要回娘家探訪,大概一個月左右,這場轟轟烈烈、人盡皆知的婚禮終於結束了。

其實我一開始寫得時候,是想寫上海結婚到底有多貴,答案是,超貴。

有房子有車子似乎是必備的結婚要求,一般餐廳如果是有星級的飯店,一桌約要5 ~ 10萬新台幣,如果是一般餐廳也要至少3萬元一桌,因此,可想而知禮金也是相當高,一般不熟的如果又不到場最基本也要1000元,我看同事對熟稔的朋友一般都是包15,000台幣左右,並且是行情價位,如果回頭看看台灣101辦桌3萬7千元一桌,感覺起來是超划算的對吧!

不過,結婚這種事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分界點,從這個分界點以後,人生所能體驗的東西大相逕庭,要認真計算的話,我會覺得登記就好,不要花錢在這些有的沒的事情上面,畢竟我是一個勤懇的台灣人。

波波先生

如果有一群雞蛋對抗一面堅不可催的高牆,我想站在雞蛋這一邊。 想記錄璀燦光芒之外,是否還有我們遺忘的東西值得被注意。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