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觀察日記》雨天的上海沒有雨衣

親愛的讀者們 :

我終於找到一個可以一次連兩分鐘的VPN了…傷心,不過沒有關係,因為最近沒有什麼觀察,沒有什麼出門,都在節食與運動,這樣而已,並且,因應夏天我去剪了一個光頭,馬上在公司造成轟動,哈哈。上海一如往常,是一個驕傲而空虛的城市,不過,有人生活的地方就會發生人的趣事,我是這麼認為的。

而最近上海在下雨

上海屬於亞熱帶季風型濕潤氣候帶,意思就是說,無論冬天或者夏天,都有一定的降水量,乾濕度不明顯,行人幾乎都會帶傘,路上可以輕易找到賣傘的店,下雨天地鐵一定都是濕濕的,路上一定有積水,並且傘與傘肩並著肩,如果從高處來看,是一個非常壯觀的事。

但是這裡的人不穿雨衣

雖然我不知道原因,不過我想這跟每一個人的交通時間都偏長,並且需要轉換交通工具有關。

一般來說,一個住在公司附近上下班的人,平均需要轉兩次車與走路,若是搭乘地鐵,則需要換乘約兩次左右。由於上海居高不下的房價跟租金,因此大部分的一般上班族都住在較為近郊的區域,像是浦東,或者上海較南邊的郊區,如七寶、莘莊、寶山、閩北等地,相對的工作機會較少,因此需要長途跋涉到上海中環以內的工作區域。

但是相對的,上海的地鐵站與站之間的距離遠大於台灣,因此能覆蓋的面積有限,人們需要拔山涉水來上班,需要更方便的雨具。試著想想看,上海有台灣的六分之一大小,相當於竹北以北的區域包含宜蘭北部,卻有接近三千萬的人口在這裡,其中,登記戶口約有兩千三百萬人,流動的外國出差、旅行、打工等約有五百到七百萬人,有三分之一為非中國籍,有各式各樣的人在這裡出沒。

 

不愧是世界第三大城市,雖然在造訪時並沒有這麼樣的感覺,不過,在當你發現他的人口結構與消費階層時,會大大的感受到這個城市的充沛活力。

 

雖然我覺得穿雨衣更適合趕路。

波波先生

如果有一群雞蛋對抗一面堅不可催的高牆,我想站在雞蛋這一邊。 想記錄璀燦光芒之外,是否還有我們遺忘的東西值得被注意。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