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觀察日記》關於霧霾

上海日記很常斷更,有很大的原因是因為我懶散,還有一個原因是想要寫點真實的東西,無關好惡且側面描寫的數字,讓沒有親身造訪的人,能從沒有什麼原則的新聞以外,用另一種方式了解上海。

因此需要花點時間思考要寫些什麼,關於霧霾,關於上海,我想要寫的是:

上海 AQI:57 (綠色呼吸)、 89 (AQI.cn)

台北 AQI:19 (綠色呼吸)

括弧內的是我所使用的網站,可以看到每個網站的數字有些不同,看起來上海好像並沒有很遭,以 PM2.5 作為基準來看,標記上都是良。不過,中文是很奧妙的,良也是相對的,根據維基百科,台灣在監測 PM2.5 時,只有 53 以下才稱作較少,也就是良,50 – 100 是普通,然後 100 以上是危害。

 

中國的監測汙染區間

在中國,不同的監測產品,在不同的監測上會將 100 – 150 這個區間,設定為微量污染,或者是普通,然後更有問題的是,監測數字是與其他國家的監測數字有明顯落差,相信有關注新聞的都曾注意過,美國 EPA 與中國針對同一天的空氣污染指標,分別發佈了『重度污染』『良好』,當時中國環保局甚至以『干預內政』 作為標題反擊,一樣的空氣,用同樣的方式檢測,但是標準限制不同,就會有不同的結果,民眾也會有不同的準備。

根據資料,上海最高的 PM2.5 是 602.5,發生在 2013 年,而整個2015年的最高點應該是一月的 257,不過,我另外去美國的 stateair 網站下載全年的資料做排序,發現最高其實是364,差了 100 多。

每天都在抽菸的城市

其實早在 2013 年,WHO 的報告就指出,在中國,空氣污染導致癌症是在 level 1 ,與煙草是同樣的等級。你在這裡外出不做防護,就等於每天在抽煙。我想人們這時就會開始想,為什麼?這是經濟蓬勃發展的小煩惱,為什麼最近大家才開始罵霧霾呢?小時候去北京不就有沙塵暴了嘛?怎麼最近突然被這麼多人在乎?

空氣污染才不是最近才有的,在經濟起飛時便到處都是,這並不是一個新的議題,這裡就不另外附圖,大家一樣可以去 stateair 網站查看,北京從 2008 年到現在, 整體的汙染還算穩定,一直保持在 90 – 100 ug/m3 的範圍內,大概只是世界衛生組織 24 小時上限的 5 倍。只是人們最近才開始了解霧霾(感謝美國大使館從2011年來就持續的做空氣污染報導),政府也相應承認這個事實,保險業甚至推出了『重大呼吸道疾病險』,人們帶起沒有什麼作用的口罩,購買空氣清淨機,看著霧濛濛的窗外自嘲。

直到後來南京出現了粉紅色的霧霾,那又是另外一件事了。

波波先生

如果有一群雞蛋對抗一面堅不可催的高牆,我想站在雞蛋這一邊。 想記錄璀燦光芒之外,是否還有我們遺忘的東西值得被注意。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