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Toast』- 快顯訊息元件的基本用法

《Android Developers 參考文獻》

➥Toast

 

《繼承架構》

extends Object


java.lang.Object

android.widget.Toast

《簡單介紹》

『Toast』是在 Android 中,常用的一種快顯元件,它不會取得焦點(focus),通常被使用來告知使用者一些不需要反饋的即時訊息,像是電力不足、檔案已刪除…等,它會在被呼叫時透過淡進的方式顯示在螢幕上,並在顯示幾秒鐘以後,自己淡出消失,在程式開發的時候,我們亦可以拿來當作會顯示在螢幕上的 log 以監控各個狀態。

 

《宣告與使用方式》

利用 Toast 元件,我們可以提供純文字或是帶有圖案的訊息,它的用法很簡單,這邊直接利用程式碼片段,來說明其宣告與使用方式。

一般我們常用的 Toast 元件方法為 makeText(),透過這個方法,我們可以很簡單地創造出一個帶有文字訊息的視圖,但若是我們想要自訂外觀呢?只要利用其中的 setView() 方法,將自訂的 View 元件傳入即可。

以下列出常用到的 Toast 元件方法 –

cancel()

取消顯示 Toast 視圖,一般不須呼叫,一段時間後 Toast 會自動消失。

setDuration()、getDuration()

設定、取得持續時間 (毫秒),系統提供了預設的兩種參數 LENGTH_LONG 與 LENGTH_SHORT。

setGravity()、getGravity()

設定、取得 Toast 視圖的顯示位置。

getXOffset()、getYOffset()

取得 Toast 視圖水平、垂直方向的偏移量。

setMargin()

設定水平、垂直方向的頁邊空白比。

getHorizontalMargin()、getVerticalMargin()

取得水平、垂直方向的頁邊空白比。

makeText()

產生一個包含文字的 Toast 物件,並同時設定文字內容與視圖持續時間。

setView()

設定 Toast 要顯示的 View 物件,透過這個方法,我們可以自訂 Toast 視圖,讓它不僅僅只有文字。

getView()

取得 Toast 的 View 物件。

賽肥膩膩

我們是低調到不行的肥膩夫妻檔,一路上一邊吵鬧一邊記錄著生活大小事,最近迷上了宅在家追劇,希望能透過文字將所有看過的影集好好紀錄,整理成屬於我們自己的回憶資料庫。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