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觀察日記》關於上海的都市傳說

雖然不是很喜歡寫這些東西,不過這些光怪離奇的故事,有一點有趣的上海色彩,並廣為人知,因此寫下這幾段故事,短短的,大部分都是聽朋友說的。

1. 上海龍柱

上海市延安高架旁,有一根的支架是顯眼的龍柱,當初為了要蓋高架橋,在那段路,支架怎樣也打不進土裡,不是支架斷掉、就是施工人員離奇死亡。因此,市政府就找了一位高僧來看,高僧看過之後,問了政府人員,這邊是龍棲息之地,有必要一定要在這邊打進支架嗎?政府執意要打,並不理會這個無稽之談(那還找高僧來幹嘛…)。

高僧嘆了一口氣,要求施工人員開始打下地基,他在一旁念經,而說也奇怪,地基就開始穩定的往下打,直到深處,突然冒出很濃的黑煙,同時高僧也圓寂身亡。後來支架還是很常斷裂,因此就聽從高僧生前的指示,做了一個龍柱在那邊,才再也沒有事情發生。

 

2. 港匯廣場

徐家匯的港匯廣場,前身是兒童醫院,因此有著各式各樣的鬼故事,它也是一個上海出名的自殺地,根據朋友所述,港匯是一個圓拱型的房子,左右有兩棟高樓,很像是香爐,此地原是極陰之地,因此用這種方式來衝煞,可以發橫財,也才會常常有事情發生。不過因為樓下有一個外國超市,我們倒是偶爾會去逛逛…

 

3. 地鐵漕溪路/人民廣場站。

直到現在,還是有一條不成文的規定,就是當地鐵經過漕溪路後的一段直行路段,司機會拉上窗簾,等到過了準備轉彎,才拉開窗簾,不然會看到不乾淨的東西。人民廣場則是一塊陰地,需要人氣才能沖散,因此把三個站交會在這裡。

 

4. 無底的井

這是同事的經歷,直接轉述本人。

『我在小時候,住在現在靜安寺廣場(一個凹進去的地下廣場)附近,那時候公園旁都是等著拆遷的老房子,那個廣場上有一口大家一起使用的井,有一天,政府決定要拆遷做成商業區,想把井跟房子填起來,晚上,一輛卡車開過來,我看到工人用推車,把土倒進井裡,一車兩車的,大人好像在講什麼事情,神色很詭異,因為很遠我也沒有聽到他們在說什麼,後來,好像整個卡車都倒完了,車子開走後,那個井好像還是沒有滿,接著許多晚上,ㄧ輛又一輛卡車,一車一車的把土倒進井裡,也沒有絲毫要停止的跡象。

就這樣過了四五天,工人改成直接用一個后鐵板蓋住封死,上面直接灌上水泥填平。

我媽說,那是神明為上海鑿的井,人是無法填滿的。』

 

上海有許多歷史,也有許多有趣的故事,雖然很多到現在都已經不可考證了,這些謠傳也變成上海人在與新朋友分享的話題,在這裡分享給大家聽聽,或許下次當你有機會再聽到時,就可以大方的說,阿我聽過!說不定又可以知道更多有趣的事。

波波先生

如果有一群雞蛋對抗一面堅不可催的高牆,我想站在雞蛋這一邊。 想記錄璀燦光芒之外,是否還有我們遺忘的東西值得被注意。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