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觀察日記》關於上海的摩天大樓

近日,在陸家嘴,樓高632公尺的中國第一高樓(世界第二)『上海中心大廈』,開始一層一層的試營運,這個中國第一高的大樓,有兩個厲害的世界第一,像是:

  1. 全球最大阻尼器「上海慧眼」,重達一千噸的(與台北101原理相同)
  2. 每秒 18 公尺的超高速電梯,全球最快。

以環保為出發點設計,把其中一層的玻璃帷幕拆掉,放了 270 台 500 瓦的風力發電機,利用高樓的風牆發電,並且微幅的依據樓高做扭曲(把大樓的外型做成有點旋轉的感覺),使大樓更能耐受強風的吹襲,內部更分成不同的社區與商業中心,利用不同的電梯交錯,使每一個社區都能有效率的溝通,從各方面來看,這個大樓都是一個令人驚豔的作品。


陸家嘴,一個用高樓做成的城市

『這裡阿,超過50層的大樓,每一平方公里,就超過100座!應該是全世界高樓最密集的地方阿!』,2012年初次造訪上海的時候,一個咖啡廳的阿姨這樣跟我說,那時天氣很好,我在買東西吃,他自信的臉龐上被高樓反射的陽光晒的發亮,陸家嘴中央綠地的樹葉婆娑,西裝革履的人快速的走過我們身邊,那是一個週五的下午。陸家嘴就是一個用高樓做成的城市,這裡每平方公里可以創造 7 ~ 8 億人民幣的產值,並且吸引高達百億的外資投入,全世界想要進入中國市場的,彷彿都想要把中國總部設立在陸家嘴,而想要走出國際的金融、貿易商,如果不把總部放在陸家嘴,似乎根本端不上檯面,這裡的大樓不停的在蓋,每個平地都有變成 50 樓高的可能。

我看到新聞有許多感觸,這個上海阿,是中國摩天大樓最多的城市。

一般來看摩天大樓,都指150公尺以上的建築(約35-40層),而世界上最多這樣摩天大樓的,非香港莫屬,再來依次是紐約,杜拜,然後就是中國知名的上海,不過如果把陸家嘴中心區域單獨列來看,應該遠超其他世界城市,

競賽般聳起的摩天大樓

這場中國高樓大廈建築比賽,好像是夢一樣。今年,深圳也會建成 660 米高的『平安國際金融中心』,將會取代上海中心大廈成為中國第一。而在 2017 年,武漢也會有一棟超越上海中心大廈的高樓『武漢綠地中心』,好笑的是,一開始這間大廈的設計高度只有 606 公尺,但為了超越上海中心,中途又加高 30 公尺,但這些都不算什麽,目前計畫中的長沙『天空城市』則高達 838 公尺,一旦成功建成,將會比世界第一的杜拜塔還要高出 10 公尺。

大樓不是一個全部都好的建築物,只要討論到背後的維護、消防,都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一般來說,超過 150 米的大樓,是不可能使用雲梯救援的,而若是使用直升機作為消防工具,儲水量便不足以撲滅大型火災,人們也缺乏確切的消防知識,那些模糊不清的吸菸與禁煙界線,還有逃生路線、大樓維護等等,都是除了建好高樓以外, 需要實際去教育、落實的,蓋著大樓的人們,就好像是花光所有的錢買車的男孩們,其實男孩還沒有駕照,也沒有想到維護這麼昂貴,孩子們阿,我們還是先搭捷運再說吧!

 

急進求功的文明競賽

或許很多人會不服氣,覺得上海消防問題都是 2010 年左右的新聞,現在都沒有看到了!但是孩子,為什麼沒有任何的討論?或者新的作法告訴你呢?因為掩埋處理不了的紕漏才是正常的文化,現在阿,你相信已經改善了嘛?

我不相信阿,我也不相信高樓帶來的進步,因為大樓而害死的鳥群,因為高樓而造成地殼承重的問題,雖說實際的情況我們還不清楚,但是這的確不是一個城市應該要走往的方向吧?人們越來越多,這些密集的高樓也越來越多,我是這樣想的,如果可以,誰需要這樣把所有人的命運維繫在一條鋼筋上?這是一場文明表現的競賽,但這城市需要的其他東西遠比更高的大樓重要。

波波先生

如果有一群雞蛋對抗一面堅不可催的高牆,我想站在雞蛋這一邊。 想記錄璀燦光芒之外,是否還有我們遺忘的東西值得被注意。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