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觀察日記》關於上海的迪士尼樂園

上海迪士尼樂園(我們其實一直用的是迪斯奈)是最近在上海的一個大事,這除了象徵美國一個關於夢想與愛的品牌正式進入中國,同時,它也是迪士尼樂園本身的一個重要里程碑,首期開放面積 390 公頃,完整面積 700 公頃的樂園(大概是 720 個標準足球場),包含六大主題園區:米奇大街、奇想花園、探險 島、寶藏灣、明日世界和夢幻世界,這其中有幾個很有趣的賣點。

1. 最大的城堡

各位只要從下面這張圖就可以看到清楚的比較。

capture_194

2. 最大的樂高旗艦店

應該很多人跟我一樣好奇,為什麽最大的樂高旗艦店要開在迪士尼?不過沒關係,反正這裡有最大的旗艦店啦!

3. 驚人的中國化

雖然還是有星巴克,Wolfgang Puck,但上海迪士尼有著驚人的中國特色,打太極拳的奇奇和蒂蒂、把迪士尼角色轉換的 12 生肖、蹲便廁所、電影版的愛麗絲夢遊仙境(因為卡通版的在中國不紅)以及大量的中式餐廳,當然,這是由於中國政府的硬性要求,不過還是很酷!

20150213014545906

4. 四個獨家設施、中文獅子王與玩具總動員主題飯店

對,超有誠意的吧?有號稱最酷飛車『Tron』,還有全球唯一的『加勒比海盜主題園區』,從水陸童話河流進入城堡的設施『晶彩奇航』,加上一個城堡中的『漫步童話時光』,一個與白雪公主互動的遊戲,玩累了嘛?就來看看迪士尼聞名全球的獅子王音樂劇,而且是中文版,晚上,就住在玩具總動員的主題飯店,一邊看玩具總動員 1 ~ 3 集吧!

5. 超高的預算與超長的排隊等待時間

這個預算好幾次不停的攀升,成為迪士尼最大的投資案件(55億美元),好在是迪士尼只擁有 43% 的股權,中國政府另外成立的一個公司『中國申迪集團』擁有 57% 的股權,另外也合資了一個管理公司,分享收益與支出,這是一個一年就有 1500 億台幣收入的投資,(人均 11095 台幣,1500萬人次/年),無 怪乎有眾多的廠商搶著入駐,小南國、上海汽車集團,大量的商家搶著要分一杯羹,不過,也要繳交高昂的合約費用,光是樂園外的小鎮商場的合約起步就是 1000 萬台幣,這也難怪上海迪士尼被抱怨東西太貴了。

這間迪士尼,其實在 90 年代就開始談了,建造樂園也花了 5 年,這是一場 20 年才完成的工作阿,也難怪人們會這麽期待,試營運就把整個迪士尼的花園踩光了(不是採花,是踐踏至無),試營運時,人群就已經摩肩擦踵的前進,插隊、亂扔垃圾或者是孩子在公共場所大小便、吵架、推打,以及惡臭的公共廁所,為此, 國家通訊社 – 新華社還發佈了一份遊覽禮儀指南,叫六不規範,讓中國遊客有規則可尋。因此,正式開園後,狀況改善很多,不過,人是不會減少的,你想要玩最刺激的『Tron』?沒問題!平均排隊的時間是 3 小時,嘿~這是給15億人口的中國的迪士尼樂園,不要抱怨!

56fe1c8e5580f

伴隨著陰影的明亮夢境

說了這麼多很棒的事情,但我還想說的是,這是在陰影底下開幕的樂園。就在迪士尼的 CEO Iger 帶著記者參觀即將開放的上海迪士尼時,奧蘭多槍擊案發生了,而華特 • 迪士尼世界(Walt Disney World)就坐落在那裡。Iger 馬上做出了回應,加強了迪士尼世界的安全措施,並宣佈為該案受害者捐贈 100 萬美元。

接著,是持續的派對,獅子王音樂劇的中文版上演,隔天下午,佛羅里達州傳來另一則壞消息,在迪士尼世界一家酒店的湖邊,鱷魚拖走了一個小孩,而當天晚 上的煙火秀『點亮心中奇夢!』(Ignite the Dream! A Nighttime Spectacular of Magic and Light) 因暴雨而取消。

明亮的夢境,一般都伴隨著陰影的產生。這場從 90 年代迪士尼資助拍攝『達賴的一生』就被中國政府百般刁難的困境後,終於又走上的這龐大的市場,Iger 用了20年努力的加強與中國政府的關係,包含將習近平的父親與米老鼠的合照,作為禮物贈與習近平,他訪美的時候,Iger 也時常出席他曝光的場合,上海迪士尼樂園這專案,已然成為 Iger 作為迪士尼 CEO 的凱旋門,事實上,他也的確在城堡的金色塔頂裝置上後,簽下了自己的大名『Robert A. Iger』。

『如果你的市場非常龐大,那我們就會接受在世界其他地方不會接受的規矩。』

Aswath Damodaran NYU,迪士尼主要利潤來源中,電視頻道的成長區緩,授權電影的收入不夠可觀,樂園所帶來的收入就極為重要,上海迪士尼是一場不能失敗的遊戲,當每個人都為了這個市場妥協的同時,嘿~我看到米老鼠也彎下了腰。

(*本文圖片皆取自網路)

波波先生

如果有一群雞蛋對抗一面堅不可催的高牆,我想站在雞蛋這一邊。 想記錄璀燦光芒之外,是否還有我們遺忘的東西值得被注意。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