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觀察日記》關於氣溫

2017 年 7 月 21 號,上海的氣溫來到 40.9 度(曾有網友詢問,為什麽沒看過天氣預報 40 度,現在給你了),是有紀錄以來的最高溫,後續又完成兩個了不起的成績『連續 14 天 38 度以上』;『40 度以上連續 4 天』等,那幾天室外像是空襲警報一樣,沒有人類願意行走,在六月風光開幕的無人商店(by 歐尚 + 大潤發),也由於天氣太熱,商店冷氣不夠用,冰品與巧克力等食物都融化了,宣佈暫停營業(浪漫),你可以看到新聞報導許多人帶墊子去外灘的觀景平臺睡覺,在搭地鐵上下班的時候也注意到許多人坐在地鐵地上乘涼,便利商店都是買飲料的人,而坐在辦公室裡的,會被溫度形成的無形屏障,鎮壓在辦公室裡面繼續工作。

 

這是一個超過2500萬人居住的城市。

天氣預報講著成因『熱帶高壓籠罩』,並說出『未來一周持續高溫』的同時,我想所有看到新聞的人都一樣絕望。

 

網路上很多不同的論述,像是高溫是否跟三峽大壩工程有關?或者高溫與重工業的發展是否有關?很多人嘗試把這件事情歸類到某個單一的答案,卻坐在冷氣機開到 22 度的房間,無視於自己把熱氣不停的排放到室外,讓走在路上的人更加痛苦、城市更熱。

在我住的地方走到地鐵站,會經過幾間商店與地鐵站冷氣的大型室外排放口,因此會有很多的熱氣從左方吹過我的臉頰,在熱浪來襲的那幾天,我感受到滾滾熱氣從商店與地鐵迎面而來,空氣充滿了灼熱的味道,看著那些熱氣吹到行道樹上,行道樹感覺快承受不住,但人們一溜煙就跑進店裡面了,如同我,都在陰涼的地方思考別人做的不甚好,而自己只不過是沒有辦法的下下策而已。

波波先生

如果有一群雞蛋對抗一面堅不可催的高牆,我想站在雞蛋這一邊。 想記錄璀燦光芒之外,是否還有我們遺忘的東西值得被注意。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