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可可夜總會』– 夢想與親情之間的抉擇

《影評》『可可夜總會』– 夢想與親情之間的抉擇

「這部電影巧妙的融合了皮克斯與迪士尼的優點」

這是我看完電影後的第一個想法,怎麼能有部動畫對情感的描述如此細膩,卻又搭配上十分朗朗上口的歌曲?再加上原本以為直線的劇情,在最後完全沒準備下的被導演騙了眼淚,只能說真是近期非常好看的動畫作品阿!

「可可夜總會」描述一個在墨西哥長大的小男孩 Miguel,他從小就抱有成為歌手的夢與才華,但卻因為家人的過去的陰霾,讓他不得不跟隨著家族的傳統,做個製鞋家庭的小螺絲釘。但是,傳統是壓不住天才內心的熱情的,為了能跟心中的偶像 Ernesto 一樣在舞台上大放光彩,Miguel 偷偷的去偷了偶像的吉他。沒想到在接觸的同時也打開了與亡靈世界的通道,他開始見到了一些過去去世的親人們,更恐怖的是如果他不能得到已故親人的祝福,他就必須要永遠待在靈界,成為亡靈的一份子…

這樣的故事其實是蠻容易讓小朋友接受的,但是裡面卻提出了一個有趣的概念:

「人們死後其實沒有消失,只是在另一個世界活著。」

 

《影評》『可可夜總會』– 夢想與親情之間的抉擇

The real death is that no one in the world remembers you.

「真正的死亡是世界上再没有一個人記得你。」by Hector

老實說,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概念,也許死亡並不如我們想像的如此恐怖,但是真正害怕的是你的所作所為,沒辦法被還在世的親人認同與紀念。這也許跟墨西哥的亡靈節文化 (Día de Muertos) 有關,每年的 11/1 與 11/2 是墨西哥的亡靈節,它有點類似西方的萬聖節與我們的清明節,但是概念上卻截然不同。墨西哥人認為死亡是正向的,他們認為死亡是個開始並不是結束。而且他們認為紀念死者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很歡迎他們跟家人再度團聚。因此,就不難想見電影中死亡世界是如何的多采多姿!

 

《影評》『可可夜總會』– 夢想與親情之間的抉擇

Vive tu momento.

「把握當下!」by Ernesto de La Cruz

電影中「夢想」與「家人」是相互違背的,相信這跟大部分人的生長環境一樣,我們總是不懂為何家人要阻饒我們發展自己的夢想。而那些成功人士卻總是要我們把握當下,勇敢的活出自己。但有時候機會稍縱即逝,如何能把握當下完成夢想,是我們每個人的人生考驗。

 

《影評》『可可夜總會』– 夢想與親情之間的抉擇

The family is more important than the dream.

「家人是比夢想更重要的事情。」by Miguel

在電影一開始時,我們難免會為 Miguel 的際遇忿忿不平,因為我們實在無法理解有甚麼理由可以阻擋一個有才華的年輕人。但隨著電影的播放,我們卻發現其實家人比夢想更重要,原來家人有時候的考量是跟我們不同的,他們有太多我們所不知道的故事。重點在於彼此能不能互相理解,才能進而達到互相支持的效果。像 Miguel 原本也不能理解祭拜祖先的傳統,他認為這些祖先根本與他無關,但是卻在最後認識到他們本人後,才發現原來家人是如此的重要。

 

《影評》『可可夜總會』– 夢想與親情之間的抉擇

Remember me before the memory of love disappears.

「在愛的記憶消失以前,請記住我。」by Hector

這句歌詞出現在劇中最重要的那首歌【Remember Me】,原來愛一直都存在我們的心中,不曾消失,也許有一天我們會變老,也許有一天我們會漸漸的失憶,但是有許多東西是不會消失的。其實,那美好的回憶一直都在我們的心中,如果真的用心的愛過彼此,你又怎麼忍心去忘記那美好的回憶呢?

 

《影評》『可可夜總會』– 夢想與親情之間的抉擇

This song is not written all over the world, I wrote to my daughter COCO.

「這首歌不是寫給全世界的,這是寫給我女兒COCO的」by Hector

【Remember Me】這首歌在劇中大大的流行,但是如此流行的歌曲,卻出自於一個父親的對女兒簡單的愛。我想再多的包裝,其實都不及那真實情感的流露。另外,這首歌在劇中有非常多的版本,但是我還是最喜歡最後與祖母合唱的那段,比對起最初德拉古斯的流行版,最後的版本沒有太多的樂器襯托,但是卻充滿了對家人的情感。

直到寫完文章的今天,當我聽到這個版本,都還會有劇中的畫面,可以說是非常好的主題曲。

 

《影評》『可可夜總會』– 夢想與親情之間的抉擇

You cannot be forgiven, but it should not be forgotten.

「可以不需要原諒,但不應該被遺忘。」by Miguel

最後,電影以這句話做了最好的結尾。雖然我們總是對家人有許多的不諒解,但是無論如何,他們都還是我們的家人,有什麼比血緣還切不斷的東西呢?死亡其實並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被人遺忘,當最親的人逝去,離開了我們的身邊,他們並不是真的離開,只是去了一個我們不曾去過的地方,而那個地方,就在我們的心裡。

這部電影推薦給所有喜歡皮克斯的朋友,如果你喜歡皮克斯一直以來的說故事方法,相信你一定也會喜歡這部帶有墨西哥風味的「可可夜總會」,讓我們一起進戲院感受那最真摯的情感吧!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首歌曲,那背後的意義,來自於我們的回憶」 by  藍天之宇

藍天之宇

三十多歲的大叔,擁有不錯的理工科學歷,但是卻無法忘懷文字的美好。 是一個從小就相信文字能夠改變世界的男人。 也許我們並不認識彼此,但是能在文字中相遇,也是種浪漫。 讓我們在這個到處都是影片的時代,重回文字的懷抱吧!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