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奇蹟男孩》誠摯動人的心靈小品

影評《奇蹟男孩》誠摯動人的心靈小品

這是一部講述顏面傷殘孩子的故事,不可避免的這類電影都必須有些煽情狗血的內容,才能賺人熱淚並且讓觀眾進而感動,但是這部電影卻以不同於以往的方向前進。Wonder 在名詞上有奇蹟的意思,但是在動詞上卻有疑惑困惑之意。也許就像劇中的小男孩一樣,我們一邊訝異他驚人的科學天賦,但是也一邊為小男孩擔心他的人生。



影評《奇蹟男孩》誠摯動人的心靈小品

It takes a lot of work to look this good.

「我可是拼了命,才讓自己這麼帥的!」by Auggie

故事的主人翁奧吉從出生就顏面不全,而在經過二十七次手術後,才勉強的保住了生命跟稍微可以接受的外貌。但是在同儕的壓力與外界異樣的眼光下,他還是選擇了將自己藏在太空帽內。因為只有在此時,他才能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

但是時間還是會逼人向前走的,轉眼間他已經到了不得不上學的時候。雖然他有過人的天賦跟無怨無悔支持他的家庭,但是上學時異樣的眼光與言語的霸凌,還是讓他難以融入人群。

有趣的是,此片不只從主角的角度來敘說整個故事。

隨著故事的演進與不同的章節,我們慢慢的從他父母、姐姐與好友的角度,發現其實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難題。也許小男孩看起來是最悲慘的,但是周遭的人其實也有他們的困難之處。

 

影評《奇蹟男孩》誠摯動人的心靈小品

I know you don’t always like it, but I love it—it’s my son’s face .

「我知道你不一定喜歡,但是我超愛!因為這是我兒子的臉。」by Nate Pullman

奧吉的爸爸是一個有趣又不失穩重的父親,他總是用各種方式來鼓勵兒子。他一邊擔心奧吉被霸凌,一邊卻又要鼓勵孩子活出自己。同時還要兼顧與尊重自己老婆的看法,只能說男人真的不好做。但是他卻是片中全家的精神支柱之一,如果換位思考,也許我們無法像他一樣如此樂觀。而且他也是一位蠻酷的父親,他很清楚知道自己的孩子如果戴著安全帽反而會受到霸凌。因此,他反而鼓勵奧吉要勇敢的脫下安全帽,因為這樣才酷!

 

影評《奇蹟男孩》誠摯動人的心靈小品

 August is the Sun. I and Mom and Dad are planets orbiting the Sun.

「奧吉就像是太陽,而我們就像衛星一樣朝他環繞」by Olivia Pullman

男孩的姐姐非常的愛著她的弟弟,但是卻也因為弟弟天生的殘缺,所以無法在家庭接受到父母的愛。而這邊也利用了son與sun的諧音,說明了弟弟在家中的地位。一般電影都只探討受害主角的心情,卻很少去描述其手足那複雜的心情。她能體諒父母對主角的付出,但是有哪個孩子不希望得到多點關愛呢?

 

影評《奇蹟男孩》誠摯動人的心靈小品

Good friends are worth defending

「好的朋友值得你去捍衛」by Tushman

而奧吉在學校中第一個交到的朋友叫傑克威爾。他雖然是受到校長所託而主動靠近主角,但在一起作弊與玩樂的過程中,卻也慢慢的真心喜歡上這個長得很怪,講話卻有時候很賤的朋友。但在同儕的壓力下,他不得不說出違心之論。可惜這傷人的說法卻被奧吉無心中聽到,這點傷了他非常的深,畢竟傑克是他人生第一個真心交往的朋友。

好在真心的朋友總是可以理解彼此的,在傑克深刻的反省過後,以及在不自覺之下為了好友而挺身而出,兩人總算是和好如初。我想這就是小孩子的世界吧!當大人們不斷的擔心被霸凌的同時,其實有時候小朋友的世界比我們想像的單純的多。也令人不禁回想起兒時的玩伴,你們過的好嗎?

 

影評《奇蹟男孩》誠摯動人的心靈小品
You are not ugly, and anyone who cares to know you will see that.

「你並不醜,而且任何認識你的人都看得出來。」by Isabel Pullman

最後,來說說這位由茱莉亞蘿勃茲飾演的堅強母親。

與一般母親相同的地方是,媽媽總是為了自己的孩子而擔心著,但是身為殘缺孩子的母親,她所要花的心力是遠遠超過常人的。為了孩子的成長,她放棄了自己的夢想,卻常常在不自覺中畫出與孩子相關的圖畫。

而她明知道會受到霸凌卻堅持奧吉去上學的作法,一方面擔心孩子受到異樣眼光的傷害,卻也知道孩子總有一天要自行面對人生。

總的來說這個角色的心境是複雜的,但是在影后的演繹下卻令人絲絲入扣。從一開始擔心卻又堅硬的神情,到後來交到朋友後那訝異又暗藏開心的表情。讓人無法不認同她就是主角媽媽的不二人選!

 

影評《奇蹟男孩》誠摯動人的心靈小品

You can’t blend in when you were born to standout.

「當你天生與眾不同時,你不需要躲躲藏藏。」by Isabel Pullman

最後,就用這句我最愛的臺詞來完成這篇文章吧!

其實我們每個人天生都有不同的地方,也許因為這些相異之處,讓我們害怕無法融入人群,但也正因為這些不同才讓我們有了合作的價值。因此,不要再擔心你的與衆不同了!這其實是上天給我們每個人的禮物,只要透過尊重與理解,我想這個世界沒有我們做不到的事情。

這部電影推薦給人生正遇到困難的朋友,也許在觀看後你會得到一些靈感與勇氣,也或許你能在此片中找到自我,讓我們一起面對那些異樣的眼光,勇敢的脫下頭盔吧!

 

「世界上最值得的事情,就是做自己的勇氣」by 藍天之宇

藍天之宇

三十多歲的大叔,擁有不錯的理工科學歷,但是卻無法忘懷文字的美好。 是一個從小就相信文字能夠改變世界的男人。 也許我們並不認識彼此,但是能在文字中相遇,也是種浪漫。 讓我們在這個到處都是影片的時代,重回文字的懷抱吧!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