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劇《返校》1~8 集分集劇情與心得:過去仍未過去

 

台劇《返校》1~8 集分集劇情與心得:過去仍未過去

返校 Detention

首播日期:2020.12.05

民國 58 年,翠華中學的張明暉、魏仲廷等師生因傳遞匪書、發展組織被捕,方芮欣因檢舉匪諜有功獲頒榮譽狀,卻在數日後跳樓身亡。民國 88 年,翠華中學的涵翠樓接二連三的發生了奇異的怪事…

 

主角介紹:

台劇《返校》1~8 集分集劇情與心得:過去仍未過去

劉芸香 (李玲葦 飾)

翠華中學的轉學生,時常有幻聽,家庭關係不和諧導致個性抑鬱又叛逆,需要吃藥穩定情緒。

 

台劇《返校》1~8 集分集劇情與心得:過去仍未過去

程文亮 (黃冠智 飾)

程家第五代傳人,一心想離開金鑾到台北生活,個性叛逆,不想繼承家業,很照顧劉芸香。

 

台劇《返校》1~8 集分集劇情與心得:過去仍未過去

方芮欣 (韓寧 飾)

30 年前就讀翠華中學的學生,在魏仲廷跟張明暉被捕後沒多久自殺,靈魂在涵翠樓徘迴。

 

分集劇情、心得:

Ep1 – 鬼

Ep2 – 我是誰?

Ep3 – 你就是我(我就是你)

Ep4 – 虛妄之相

Ep5 – HIStory repeats

Ep6 – Re: Detention

Ep7 – Re: Re: Detention

Ep8 – 自由之雨

全劇觀看心得

 

Netflix 線上看:

點選開始線上看

 

猜你喜歡:

 

 

看平台推薦:

【2022】四大平台熱門電影、影集、動畫

第 1 集劇情大綱:

台劇《返校》1~8 集分集劇情與心得:過去仍未過去

民國 58 年,翠華中學的張明暉、魏仲廷等師生因傳遞匪書、發展組織被捕,方芮欣因檢舉匪諜有功獲頒榮譽狀,卻在數日後跳樓身亡。民國 88 年晚上趙導師發現涵翠樓有亮光以為是同學惡作劇便過去找人,結果被抓進櫃子。3 天前,劉芸香跟媽媽搬到金鑾,並轉學到翠華中學,芸香常常出現奇怪的幻覺,媽媽要她這次好好表現,等爸爸來接她們。程文亮是程家城隍第五代傳人,認識一個喜歡聽廣播且會看到奇怪東西的魏叔叔。二年忠班班長蘇婕妤跟芸香說涵翠樓之前發生事情禁止進入,但芸香卻裝病跑到涵翠樓抽菸,遇到了文亮,文亮說表現不好就會戴鬼牌,突然戴鬼牌的高三生李子琪出現,說她已經想不起來自己原本的樣子,接著跳樓自殺,文亮帶著芸香逃走,芸香的藥不小心掉在樓梯。芸香跟婕妤來到廁所說她的東西掉在涵翠樓,婕妤要她別告訴別人,教官白國峰來二忠問文亮跟誰去涵翠樓,文亮說是自己去的,另一個戴鬼牌的女學生說是芸香,教官把鬼牌戴在芸香身上。隔天芸香的考卷被調包,但趙導師說她說謊並體罰她,放學時芸香到涵翠樓的廁所找到藥,卻突然被關住,出現一個女生的聲音說可以幫她,芸香說不想再見到趙導師,女生說好,門打開外面沒人。晚上芸香夢見趙導師被綁在涵翠樓並折斷腳,女學生出現說:「劉芸香,現在換妳幫我了。」

 

第 2 集劇情大綱:

台劇《返校》1~8 集分集劇情與心得:過去仍未過去

我是誰?

芸香的媽媽在家裡聽趙導師的來電留言,說芸香在班上的行為會影響其他同學,要媽媽明天去學校一趟。晚上趙導師下班後,發現涵翠樓有亮光便過去查看,卻突然被抓進櫃子裡,看見了過去的景象,櫃子打開後她爬了出來,手被綁住,腳被往上折斷。芸香醒來,媽媽要她把藥吃了,並要她對爸爸保密學校的事,媽媽帶芸香到學校,教官出現說趙導師不方便,接著芸香看見趙導師被擔架抬出去,兩眼無神,媽媽問她現在還會看到奇怪的東西嗎?她說好久沒看到了。校長沈敬要教官找程家做法,二忠突然來了一個代班導沈華,是校長的兒子,帶來全新的思維並把芸香身上的鬼牌拿掉,並出了一個回家作業「我是誰」,芸香又出現幻覺。放學後芸香來找文亮,文亮約她一起去涵翠樓跟同學玩筆仙,文亮發護身符並要大家不要碰別人肩膀、不要叫別人名字、被叫名字也不要回頭。芸香加入玩筆仙,筆仙告訴他們:「換你們幫我」,芸香突然倒地抽搐,筆還在紙上轉,她夢見女子,並說希望她家能夠正常,女子說找到她就不用這麼痛苦了。隔天魏叔叔到方芮欣的墓前掃墓,學校做法會,芸香跑來涵翠樓,天花板滴下血,她跟著靈魂的方向過去,突然出現許多鬼影,她跑進教室躲起來,發現鋼琴自己彈了起來,她跑到另一個教室,看見了方芮欣的靈魂以及一條鹿項鍊,文亮看見城隍爺眼睛流血,但隨即消失。隔天芸香寫的詩被老師稱讚並邀請她入詩社,回到家芸香戴著鹿玉珮對著鏡子說:「或許,我來到金鑾就是為了遇見妳。」鏡子裡面方芮欣站在旁邊。

Advertisement

第 3 集劇情大綱:

台劇《返校》1~8 集分集劇情與心得:過去仍未過去

你就是我 ( 我就是你 )

隔天芮欣跟著芸香上學,芸香參加詩社,芮欣跟著她回家,原來芸香住的家以前是芮欣的家,芸香找到芮欣以前寫的詩集。文亮拿護身符給芸香並要她去廟裡收驚,芸香說下次。文亮來墓旁找魏叔叔,魏叔叔說這是她高中學姐的墓。芸香午休時寫詩被教官抓到,沈華說她寫得很好,並給她公假單去圖書館寫詩。沈華擬了學校的改革方案給爸爸,但爸爸說不需要,並要他去跟立委女兒李麗芬相親,但他相親到一半就離開。早上芸香發現芮欣寫的詩,便拿去學校,沈華說寫得太好,要她繼續寫下去,芮欣想起當年張明暉老師也一樣欣賞她。芸香要芮欣教她寫作,芮欣要她去愛一個人。放學時文亮來到涵翠樓,發現上次貼的符咒沾了血,他寫了一張新的貼上去,拿回去給爸爸看。芸香的作品「乘客」入圍,沈華說要好好栽培她,並帶她去詩集發表會認識其他人,結束後沈華送她耳環。芮欣看到芸香跟沈華走得越來越近,想起當年她跟明暉也是,明暉送她一條鹿玉珮。芸香把耳環戴上,隔天文亮發現她在考卷上寫了方芮欣的名字,想起魏叔叔掃墓上的名字,他去找魏叔叔確認,魏叔叫他別問了,他找到畢業紀念冊上芮欣的照片,但每張照片的眼睛都被筆塗黑,並找到報紙寫著資優生壓力過大尋短,發現芮欣戴的鹿玉珮跟芸香一樣。文亮到涵翠樓找芸香,說芮欣透過玉珮附身在她身上,她已經害死李子琪了,下一個就是她,文亮要搶玉珮時,被芸香一推,來到一個教室,芸香在另一個教室問芮欣是不是真的,芮欣笑了。

 

第 4 集劇情大綱:

台劇《返校》1~8 集分集劇情與心得:過去仍未過去

虛妄之相

芮欣說她等了三十年,芸香問她為何傷害人,並說她只是為了利用她,而不是真的把她當朋友,芮欣說沒錯,她是為了報仇,芸香把鹿玉珮扯掉,文亮用符咒把玉珮包住後給芸香,並說城隍爺會送芮欣離開,也許會下地獄,芸香在廁所照鏡子時,鏡子裡的她突然奸笑,文亮父母邀她吃晚餐,回家時,文亮問她是不是跟沈華很好,她說沒有。芸香又開始幻聽,教官過來說沈華因跟學生走得太近,以後不會再帶二忠,並把鬼牌拿給芸香,沈華跟爸爸吵架,芸香說她寫不出來,還說她其實沒那麼好,沈華說他也是,芸香握住沈華的手,沈華親了她。晚上芸香在房間,鏡子的她突然對她說:「妳什麼都寫不出來的。」她把鏡子蓋住,拿出芮欣的詩集抄寫,想起當年她也是抄寫別人的作品才得獎,媽媽生氣打她耳光,此後她就開始幻聽。隔天老師要她去詩社,她說不想去,問如果她沒有才華,老師還會在乎她嗎?老師說她只是遇到瓶頸。芸香在涵翠樓拿出鹿玉珮,問芮欣在哪,文亮出現問她在幹嘛,她說寫不出詩壓力大。文亮要沈華別再逼她寫詩,要他自己寫,沈華說他的詩集賣到絕版。芸香在圖書館聽見怪聲,發現一堆沈華老師的詩集。校長要沈華跟李委員道歉,晚上芸香說她不寫了,說她看了沈華的詩集,老師說那些應該是瑕疵品,芸香要他別這樣,芸香要離開時,沈華抓住她想強暴她,芸香說救我,方芮欣出現救了她。芸香說身體不舒服不去學校,文亮跑來問沈華,又跑去芸香家找她,芮欣說不能這樣逃避,還說他們必須付出代價,當年他們逼她找出讀書會的證據,害她只能自殺。「乘客」得獎,姜寧採訪她,她說沒什麼好講的,沈華幫她說話,芸香說這不是她寫的,她不要拿這個獎。芸香暈倒在走廊上,醒來後發現在床上,鹿玉珮不見,爸爸來找她。

Advertisement

第 5 集劇情大綱:

台劇《返校》1~8 集分集劇情與心得:過去仍未過去

HIStory repeats

芸香的爸爸回來看她,並發現芸香的日記,知道沈華如何對他,便去找校長還召開校務會議,沈華要芸香救他,學校開始調查詩社的人,學校也開始傳播芸香跟沈華的八卦,沈華在他跟芸香照片發現了芮欣的身影。芸香在涵翠樓遇到文亮,芸香說他們沒發生關係,文亮生氣說要帶芸香一起離開金鑾。會議時沈華說是芸香主動,芸香爸爸生氣反駁,教官說芸香在前間學校涉嫌抄襲,懷疑她慣性說謊,委員開始質疑芸香,班長婕妤說看見兩人在閱覽室接吻,是沈華親芸香。沈華仍堅持是芸香主動,芸香爸爸說芸香有精神病,這點被校方拿出來說嘴,都是芸香幻想並自導自演,沈華說從來沒有喜歡過芸香,會議駁回性侵未遂案。芸香到城隍廟拿走鹿玉珮,芮欣問她為何要委曲求全,難道不恨他們嗎?芸香說她只恨她自己,並說離開這個世界就可以重新來過,芸香在廁所自殺。

 

第 6 集劇情大綱:

台劇《返校》1~8 集分集劇情與心得:過去仍未過去

Re: Detention

文亮聽到同學說芸香的壞話,便衝過去毆打沈華,被學校關起來,爸媽來接他,一直跟校方對不起,回家時爸爸跟文亮道歉說自己很沒用。校長跟沈華說教官白國峰該退休了,被教官聽到。芸香再度帶上鹿玉珮,夢到自己是芮欣,並一直重複一樣的情景,直到她照著劇本走。魏叔叔聽的廣播突然出現他跟芮欣以前的對話。沈華再次跟立委女兒李麗芬吃飯,向她道歉並說他們是同一陣線。芸香媽媽來到芸香房間,但芸香是芮欣扮的,說她從來不關心芸香,芸香媽媽嚇到一直哭著說對不起,文亮發現鹿玉珮不見,便到芸香家,把她媽帶回廟裡,爸爸要他別管芮欣的事,但文亮仍堅持要去把芸香救回來,便去找知道一切的魏叔叔,但魏叔叔什麼都不說,只說芮欣應該是想要報仇。芸香過著芮欣的生活,已經忘記自己是芸香,爸爸有小三,被媽媽檢舉,回來後一直很害怕。她課業退步,被殷翠涵老師叫到輔導室,輔導老師是張明暉。芮欣再度回到了翠華中學。

Advertisement

第 7 集劇情大綱:

台劇《返校》1~8 集分集劇情與心得:過去仍未過去

Re: Re: Detention

當年白國峰剛到翠華時,沈敬還是主任,當年的殷傳良校長跟沈敬說軍隊這套不是翠華的校風,沈敬跟國峰說要把這裡打造成基地。芸香扮成的芮欣每天都到輔導室找張明暉,這天明暉說要種芸香,芸香說這一切似乎不太真實,明暉說她壓力太大,並約她明天出去走走,兩人去撈金魚看電影,芸香把頭靠在明暉肩膀,回家時明暉送她一條鹿項鍊,說會保護她,明暉幫她戴上後兩人接吻。沈敬要沈華把學校變成建地,沈華說等廢校就可以了,校長跟教官說可以養老了,教官說他哪都不走,說當年沈敬故意利用讀書會將殷翠涵定罪搶奪他們家財產。文亮到學校看見芮欣假扮芸香,便跟著她,芮欣把他關在教室,叫他別壞事。芸香來到輔導室,發現翠涵寫給明暉的紙條,突然翠涵來找明暉,要他談戀愛別把他們拖下水,突然國峰出現要翠涵去找校長,並說有老師在教學生管制的書。芸香來找仲廷問讀書會的事情,仲廷要她保密,突然老仲廷聽見收音機裡傳出當年的聲音,他大吼自己沒用,而芸香也聽見老仲廷的聲音。芸香在儲藏室找東西,被翠涵發現。明暉說芸香不需要再到輔導室,芸香以為跟翠涵有關係,把鹿項鍊脫下後走人。晚上芸香跟仲廷約在教室,仲廷給她書單要她小心。沈敬跟國峰找芸香,國峰問她跟明暉什麼關係,芸香說她什麼都不知道,隔天讀書會成員被抓,同學對芸香指指點點,芸香拿著明暉寫的信,從樓頂一躍而下。芸香打開頭套,發現在一座可怕的監獄,旁邊是明暉跟仲廷的屍體,她打開旁邊被綁住人的頭套,突然又回到了一開始,劇情重演。老仲廷來到學校,聽到文亮的聲音,救他出來,說要去救芸香,芸香聽見,文亮也聽見芸香的聲音,兩人透過收音機對話,文亮要芸香找到芮欣最害怕的東西。芮欣來找國峰,勒住他脖子。

 

第 8 集劇情大綱:

台劇《返校》1~8 集分集劇情與心得:過去仍未過去

自由之雨

校慶典禮上教官沒出現,沈華去找他,到辦公室裡卻沒發現教官,突然門被關上,芮欣出現,把他的眼睛跟嘴巴封住,突然芸香說不要再這樣下去了,芸香再度來到監獄,她把旁邊人的頭套拿起來發現是芮欣,芸香帶著芮欣離開,突然又看見芮欣的回憶,原來當初舉報爸爸的就是芮欣,她只是一直在逃避,芮欣說芸香也瞞著媽媽跟爸爸的外遇對象見面,芸香說她不要繼續活在謊言之中。禮堂中主持人歡迎退休的白教官,結果從上面掉下一具屍體,眾人嚇壞逃跑,沈敬靠近去看,芮欣跟他說好久不見,並說要來報明暉的仇,沈敬說是她想害殷翠涵才把書單交出去,最後害死張明暉,芮欣把沈敬勒死,芸香說芮欣在欺騙自己,芮欣說她沒有選擇,文亮跟老仲廷趕到現場,老仲廷說當年明暉保護了他,並說不該把書單給她,害死所有人,芮欣哭著說對不起是她的錯,她利用了仲廷,仲廷把明暉的信給芮欣,說事情爆發後要他們寫信跟親人切斷關係,不讓他們受波及,明暉要仲廷拱他出去,並把信交給他說是他的真心。但仲廷也被關了 15 年,出來後芮欣已死。芮欣說就算想起來又如何,除了死也無法面對明暉,芸香說她了解芮欣,要芮欣聽明暉想說的話,明暉說要是再重來一遍仍會奔向芮欣。芮欣看著開花的水仙,謝謝芸香,說她三十年來值得了,芸香把項鍊還她,芸香也謝謝她的陪伴,今後她會獨自面對,帶著兩人的回憶勇敢走下去,芮欣消失,芸香在文亮懷裡醒來。芸香重回學校,文亮載她去,兩人幫仲廷拆下醫院招牌。新聞播報翠華中學在校長跟教官過世後發現校長的財務弊案,且立委還要買下土地,但立委否認。文亮跟芸香開心地度過校園生活。

Advertisement

全劇觀看心得:

台劇《返校》1~8 集分集劇情與心得:過去仍未過去

本部片由台灣赤燭遊戲「返校」改編,之前也出過電影,現在改編成電視劇,不過片頭的 “返校” 兩字感覺畫質頗差,可能是遊戲畫面。原本以為電視劇跟遊戲或電影的劇情會類似,沒想到卻完全不同,描述的是案件發生後多年又在同個學校發生靈異事件,讓人覺得新鮮。第一集跳樓的李子琪覺得長得跟哈囉少女的主角王渝屏很像,原來是她妹妹王渝萱演的,程文亮長得滿有喜感,有點像蛋頭,演技也不錯,頗有鄉土味。老師沈華長得像孫協志,雖然是校長的兒子,卻給人完全不同的感覺,感覺想要改革。

台劇《返校》1~8 集分集劇情與心得:過去仍未過去

女主角劉芸香很怪,一直看見幻覺,然後又喜歡往恐怖的地方去,還騙媽媽說很久沒看到奇怪的東西,明明一直會看見,原來她跟媽媽是被爸爸拋棄,疑似媽媽是小三,但不曉得之前發生了什麼事情才會搬到金鑾。第一集教官不知怎麼發現是程文亮跑去涵翠樓,且傻子才會跑到廁所講秘密,肯定會被別人聽到的啊!當班長的壓力也太大了吧,班上有人出事還要負責,班導也是,不過因為她太機車,被懲罰了,折斷腳那段真的很噁心,不知教官白國峰何時才會受到懲罰?文亮的魏叔叔肯定就是魏仲廷,因他還到方芮欣的墳前上香,他應該不曉得方芮欣的鬼魂還徘徊在翠華中學。

Advertisement

台劇《返校》1~8 集分集劇情與心得:過去仍未過去

飾演張明暉的夏騰宏演過好多片,哈囉少女裡的渣男及未來媽媽的酒吧老闆。最好是有人直接把耳環穿過耳朵,痛死了吧!原來沈華是個渣男,原本還期待他是好人,會改革學校,沒想到只是個想上女學生的騙子,文亮才是真正關心芸香的人,不知芸香之後會不會喜歡他。方芮欣等了三十年,就是想要附身在學生身上進行復仇,但為何要等到三十年?她又要怎麼進行復仇?把校長跟教官都弄死嗎?如果可以的話為何不早點弄?雖然芸香知道她的目的之後很害怕,但最後還是又找上她,而她也幫助芸香免被沈華強暴,感覺兩人已經有共生關係了。

台劇《返校》1~8 集分集劇情與心得:過去仍未過去

第五集看了讓人氣得牙癢癢的,雖然芸香爸爸回來後幫她打抱不平,但還是敵不過心機的校方,而且也太蠢了居然說女兒有神經病,當然會被反將一軍,失敗後又想要逃回去,真的有把人家當自己女兒?沈華的哭是因為他真的有愛過芸香?而第六集結尾時芸香自殺看起來最後沒有成功,且身體被芮欣霸佔,並把她困在過去,一直反覆循環,只要沒有照著劇本走,就會再次循環,久而久之芸香也快忘記自己是誰,而芮欣則借用她的身體想要回學校復仇。但是破綻就是那台收音機,以及時不時會出現的幻覺,讓芸香想起來自己是誰。

Advertisement

台劇《返校》1~8 集分集劇情與心得:過去仍未過去

其實那段有點看不懂,為何要把芸香困在自己的回憶,也許是要她想辦法如何拯救芮欣,果然最後芸香有找到破綻,加上文亮跟魏仲廷的喊話,讓芸香找到破口,也就是張明暉想對芸香說的話,原來芸香跟芮欣都欺騙自己,也欺騙他人,而原來當初芮欣是被沈敬跟白國峰利用,因此才會檢舉讀書會,讓殷家下台,不然原本的殷校長好多了,這段是在電玩中沒有提到了,原本以為是芮欣自己自私,沒想到她也是受害者。不過最後校長跟教官死於非命,但沈華沒事,也許因為她沒惹到芮欣,不過這兩人的死亡沒找到兇手,也沒下文,有點奇怪,也沒解釋說校長變成誰,最後留給人無限想像。最後一集滿感動的,也讓本劇完美畫下句點。

 

※以上文字皆為自己逐字打的,劇照皆取自網路,請勿抄襲!

※歡迎一起討論劇情心得,但請勿攻擊或謾罵喔!

賽肥膩膩

我們是低調到不行的肥膩夫妻檔,一路上一邊吵鬧一邊記錄著生活大小事,最近迷上了宅在家追劇,希望能透過文字將所有看過的影集好好紀錄,整理成屬於我們自己的回憶資料庫。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看篇文章每滑一下廣告就跳出來一次 而且還是要等5秒才能關掉的 到底想怎樣 在我打這個這麼小一段的同時他又跳出來兩次了^_^ 喔沒有是4次

    1. 真的拍謝,因為廣告的部分目前都給代理商操作了,這邊會再向代理商反映,

      另外若您真的覺得廣告太煩的話,推薦您用電腦觀看唷~電腦版就不會有遮蔽的廣告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