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觀察日記》波波酥

最近有熱心的讀者來信,想知道上海有名的波波酥到底是怎麼一回事,身為一個上海觀察家,我馬上注意到這誤傳的成分相當高,怎麼說呢?因為公司每天都有閒暇無事的女性在買網購下午茶,因此我們常常需要試吃有的沒的上海著名小點,當做是市場調查的一部分。因此,當有一個名字很獨特但完全沒吃過的東西,我身上偵探的血液一燙,決心要還原事實的真相。

波波酥

波波酥,原本的稱呼是波波糖或者落口糖,其實是來自於鎮寧(雲南附近的苗族自治區)的一種傳統點心,是以前官府蒐集鎮寧四周的甜食原料後,再加以加工製造的,由於吃的時候整顆糖會在口中,先展現酥脆感,然後緊接著如波浪一般滑進喉嚨並化掉,因此稱呼為波波糖、波波酥、落口糖…等等,是當時苗族的宮廷點心。

在看到這麼精采的介紹後,我馬上問了我的上海同事們 –

“波波糖?波波酥?”

“蛤?沒聽過的。”

“台灣的東西嘛?”

“聽起來就不好吃阿!”

不過,在經過我的仔細介紹後,他們才想起原來是一種食物 –

“喔!原來是酥糖阿!”

“那個超難吃。”

“大概是我祖先吃的東西吧!”

原來是這樣!其實我們有許多食物都是在台灣才有名的,像是福州,大家就會想到福州魚丸、福州乾麵、福州伯一樣,請大家下次在看馳名商品時,當做美味的零嘴就好,不要太張揚喔!

謝謝大家!

波波先生

如果有一群雞蛋對抗一面堅不可催的高牆,我想站在雞蛋這一邊。 想記錄璀燦光芒之外,是否還有我們遺忘的東西值得被注意。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