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觀察日記》關於磁浮列車

在中國,如果你要出發,如果你在上海,那浦東機場必定是你前往的出口之一。

磁浮最高的速度會到每小時 400 公里左右,是短時間就能拉近距離的交通怪獸,車上從來不會坐滿,你無法想像這是一個世界上第一條投入商業化的磁浮列車,車中有舊舊的霉味,窗外是荒僻的鄉野,從城市到郊區短短地 13 分鐘,在起飛之前彷彿是起飛的暖身。不管去哪,不管是否穿著西裝,不管是商業或者單純休假,節約你的時間,增加飛行的可能,我們都只會背著背包出發。

上面是我投稿 HANCHOR 的內容,磁浮列車是上海的交通重點發展事業之一,下方節錄百度百科的一些介紹:

上海磁浮示範運營線是世界上第一條商業化運營的磁懸浮列車示範線,屬於上海市交通發展的重大項目,具有交通、展示、旅遊觀光等多重功能。於 2002 年12 月 31 日啟用,西起上海軌道交通龍陽路站,東至上海浦東國際機場站,主要解決連接浦東機場和市區的大運量高速交通需求。線路正線全長約 30 公里,雙線上下折返運行,設計最高運行速度為每小時 430 公里,單線執行時間約 8 分鐘。由時任中國國務院總理朱鎔基與時任德國總理施羅德,在龍陽路站主持剪綵儀式。

1386876852

不需要排隊的磁浮列車

如果在地圖上看,龍陽路站完全不是一個合乎邏輯的站點,它已經位於上海浦東的近郊,與東京成田快線、香港機場快線等等相比,這個磁浮並沒有真正的為旅客帶來 便利性,如果要前往市區,再轉程擁擠的捷運,對於攜帶大型行李的旅客,其實非常不方便,若是要前往浦西,不考慮價格與尖峰時刻,其實直接於機場搭乘計程車 (taxi)更能節省旅客的時間,並且,磁浮一趟要50RMB(用機票票根購買40RMB),若旅客搭配計程車前往浦西,相加可能也需 150 元左右,直接做計程車從機場到市區則約 200 元,時間可能更節省。因此,磁浮幾乎沒有滿員或者是排隊過,所有人都能輕易找到位置,而營運也相當困難,造成車內清潔、氣味與服務品質等等都相對低落。

 

關於面子工程與未來規劃

若大家有興趣搜尋,可以找到不少上海磁浮列車與面子工程的評論與報導,認為這塊完全是為了衝面子而建立,沒有周詳的考慮與設計。

雖然如此,對於沒有搭乘過得旅客,如果對於交通工具又有熱愛,還是值得搭一次,就像是從台北到桃園的高鐵,真的是一下子就到了,你的雜誌剛剛翻開,剛剛坐熱 你的位子,剛剛有一點睡意,就已經到達,是一個坐前有點期待,坐了以後有點受傷害的乘坐體驗。根據上海市交通發展計畫,磁浮列車未來計畫直接通往杭州,拉 近華東生活圈,並把旅客往一線城市聚集,或許也是一種運營方向,不過可想而知那個票價與實際建成的時間,都是飄渺在天際的想像。

目前網路上 完全搜尋不到客流量的相關資訊,應該是被刻意隱藏,若是以浦東機場 2015 年約 6000 萬人次(桃園機場約 3500 萬人次)的比例來算,磁浮的載客比例應是遠遠不及格。但對於磁浮的未來,還是有許多媒體表示樂觀,無論是從地鐵的人次(一年約 9000 萬吞吐量),上海迪士尼的建造(鄰近浦東,可從機場延伸前往),未來上海高鐵東站的建立,都有機會拉大磁浮的乘車比例,並且有效利用磁浮的便利性與速度, 與其他交通軌道接軌。

以中國建設的速度,那或許是10年內就能發生的景象。

波波先生

如果有一群雞蛋對抗一面堅不可催的高牆,我想站在雞蛋這一邊。 想記錄璀燦光芒之外,是否還有我們遺忘的東西值得被注意。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