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劇》『想見你』第 1 集詳細劇情、心得 – 想念離我如此之近,才發現你多遙不可及

《台劇》『想見你』第 1 集詳細劇情、心得 - 想念離我如此之近,才發現你多遙不可及

不知從何時開始,膩膩已經很久沒有追台劇,一回家就是開啟 Netflix 來觀賞影集,舉凡卡通、韓劇、美劇、動畫、電影等等,就是沒在看台劇,最近周末的晚上心血來潮打開電視,發現了這一部台劇「想見你」,一開始只是抱著隨便看看的心態,因為對台劇已沒什麼信心,女主角是柯佳嬿,她以前演的「小資女孩向前衝」我還滿喜歡的,裡面的男主角不認識,但是看久還滿帥的,而且劇情也滿特別,兩對長得一模一樣的男女主角時空交錯,所以就決定開始追這部悲傷愛情片,這是膩膩第一次下筆寫關於劇集的文章,一方面想記錄分享劇情,另一方面也想跟大家討論心得,接下來就開始介紹吧!

 1 ~ 13 集劇情分析、心得總整理

第 1 集劇情、心得:

1. 有雷劇情介紹

2. 下集預告

3. 本集心得

4. 預告心得

1. 第 1 集劇情介紹 —「想念離我如此之近,才發現你多遙不可及。」

《注意》以下文字與照片有雷,請斟酌收看

故事一開始帶到了 32 唱片行,陳韻如一邊喝著波哥,一邊聽著最愛聽的伍佰唱的「Last Dance」並溫習功課,接著是旁白的聲音,女主角訴說男主角每次聽到這首歌,都會想起過去的回憶,於是當她聽到這首歌,也會想到男主角,跟她一起創造的那些未來,他們一起去聽伍佰的演唱會,聽著聽著,音樂聲突然變調,舞台上的人消失了,旁邊的男主角消失了,甚至連其他一起聽演唱會的人也消失了。黃雨萱從惡夢中醒來,打開房門,發現王詮勝在窗外,但是整棟房子都被封死,王詮勝轉頭離開,不聽黃雨萱的呼喊。黃雨萱再度從惡夢中醒來,急忙打開房門檢查,卻沒有半個人影,她深深地嘆了一口氣。

《台劇》『想見你』第 1 集詳細劇情、心得 - 想念離我如此之近,才發現你多遙不可及

黃雨萱一如往常去上班,同事阿脫發明了一個 APP 說可以找到在世界上的另一個自己,但是實測之後發現結果差很多,不過黃雨萱覺得這個構思很不錯,於是就叫阿脫回去加強技術。好友同事昆布登入公司粉專後台時不小心把王詮漢的喝醉告白影片打開,甚至還放到最大且關不掉,黃雨萱一氣之後就把插頭拔掉,平復心情之後去見客戶。

此時同事紛紛討論說雨萱應該沒事,因為事情已經過了快兩年,而且阿脫說從雨萱的臉書跟 IG 上看起來這兩年她過得很好,因為都沒有 PO 出任何悲傷的心情,但是好友昆布卻跳出來說,這一切只是假象,因為雨萱上班搭的公車,就是大學時期王詮勝雖然自己有摩托車但也要陪雨萱搭的公車,到公司要繞路繞很遠,而中午雨萱在公司休息區吃飯的自拍,其實都是幻想著王詮勝可以打給她,陪她一起視訊吃飯,且雨萱每天下班都會到以前王詮勝等她下班的飲料店前佇足,希望王詮勝會出現一樣,連她去過的地方,吃的餐廳,都是跟王詮勝一起去過的,甚至開的車也是王詮勝的舊車,與其說雨萱 PO 這些是不想讓大家擔心,不如說其實是想讓王詮勝看到。

《台劇》『想見你』第 1 集詳細劇情、心得 - 想念離我如此之近,才發現你多遙不可及

鏡頭跳到了另一個戴眼鏡的男子身上,他正在看著雨萱的臉書,耳朵前面有著明顯的傷疤,看完有些悲傷的蓋上螢幕,左手戴著戒指,並脫下眼鏡拭淚。鏡頭又回到雨萱的公司,廁所有女生在哭,昆布跟阿脫以為是雨萱,結果是小黛因為狗狗走失找不到而大哭,於是大夥紛紛安慰她並說要幫她找回狗。晚上昆布帶著小黛跟大夥去找寵物溝通師 Sunny 老師(曾之喬客串演出),想要找到愛狗布魯斯。

Sunny 老師一看到布魯斯的照片就說: “Jesus (上帝)!”,但是雨萱覺得 Sunny 老師是詐騙,於是就拿著以前王詮勝幫她拍的照片來試探 Sunny 老師,結果 Sunny 老師說拍這張照片的人對雨萱來說很重要,並要她注意 32 這個數字,就會找到那隻照片中的寵物,接著雨萱揭穿 Sunny 老師的騙局,要大夥直接去找狗比較快,沒多久就找到小黛的愛狗布魯斯,而在布魯斯的附近雨萱看到了上帝的告示牌,於是雨萱開始偷偷相信 Sunny 老師的話。

雨萱看到 32 公車,就不自覺地搭上去,一直在車上找尋王詮勝的蹤影,不僅找不到且離家裡越來越遠,回過神來的雨萱趕緊下車,卻在下車前發現一個跟王詮勝很像的男子,帶著眼鏡拄著拐杖走在路上,但下車之後她又遍尋不著那個男子。雨萱回到了家裡,一直傳訊問王詮勝剛剛那個男子是不是你,叫他趕快出現,想當然王詮勝並沒有出現,雨萱最後留了「好想你」給王詮勝。

《台劇》『想見你』第 1 集詳細劇情、心得 - 想念離我如此之近,才發現你多遙不可及

鏡頭跳回陳韻如在 32 唱片行聽音樂溫習功課的情景,此時李子維跟莫俊傑開門走進來說要買陳韻如正在聽的這首歌的專輯,結果沒貨,韻如就叫他們留姓名電話,到貨時會連絡他們,莫俊傑因害羞不敢留,李子維留完之後露出燦爛的微笑,提醒陳韻如記住他的名字,並且到貨後一定要打給他,他們離開之後韻如看著紙條默默地微笑著。

鏡頭回到了黃雨萱睡醒流淚的模樣,她傳訊給王詮勝說又夢到他了,雨萱去見客戶途中買咖啡時,聽到了新聞播報某航空發生事故但已緊急迫降,並帶到兩年前此航空同樣也發生了事故,TH332 航班飛往上海途中突然墜海,機上 214 名乘客與機組員已全數罹難,距今還有超過一半以上的罹難者遺體還沒找到。接著雨萱前往客戶公司搭電梯的時候接到同事昆布的電話,說今天是雨萱生日,已訂好晚上的包廂要雨萱今年一定要來,但被雨萱拒絕。

《台劇》『想見你』第 1 集詳細劇情、心得 - 想念離我如此之近,才發現你多遙不可及

此時雨萱又沉浸在回憶之中,跟王詮勝在一起後的每一年,他說過絕對不會缺席雨萱的生日,每年都是王詮勝幫他過生日並給她驚喜,但是從去年生日開始,王詮勝卻缺席了,雨萱希望今年王詮勝可以出席,當電梯門打開到達客戶所在樓層時,雨萱看到了一個跟王詮勝很像的男子戴著眼鏡拄著拐杖並提著一個大袋子緩緩走掉,她馬上衝出去卻找不到那男子,接著客戶遇到雨萱,把雨萱帶到櫃檯時,櫃台說剛剛有人指名要送雨萱東西,她看著那個袋子不禁想到剛剛的男子。

回到公司她迫不及待把袋子打開時,發現裡面是蛋糕,且口味跟以前詮勝送她的一模一樣,此時電話響起,是詮勝的媽媽打來,說打算幫詮勝辦一個簡單的告別式,希望詮勝能安心的走。此時同事昆布發現雨萱桌上的蛋糕跟詮勝以前送的口味一模一樣,便拿去問雨萱是誰送的,雨萱稱說是剛剛客戶送的,並跟昆布說晚上的慶生會她會參加。

《台劇》『想見你』第 1 集詳細劇情、心得 - 想念離我如此之近,才發現你多遙不可及

雨萱在慶生會上異常的嗨,但同事都覺得她是故作堅強,當要吹蠟燭許願時,雨萱想到她以前曾經問過詮勝為什麼第三個願望不能說出口,詮勝說因為這個願望就算沒有實現也不會覺得受傷,於是雨萱在此時的第三個願望,是希望吹完蠟燭王詮勝就能出現在她面前,但是果然還是沒出現。

雨萱非常失望地回到家中,雖然表面上跟同事說她沒事,但當同事離去時,她打開電腦查看詮勝的臉書,看到以前拍的照片跟影片,種種回憶浮上心頭,從前詮勝老是捉弄她,搞的雨萱老是在生氣,忽然間,她發現有一個女生 Vicky 在詮勝的所有貼文都有按讚,甚至還有留言,她突然想到曾經詮勝有接過 Vicky 打來的電話並聲稱是公司打來的,此時她醋勁大發,馬上打給親朋好友追問有誰認識 Vicky,最後問到詮勝的好友陳財裕(陳不挑)知道 Vicky 的下落。

《台劇》『想見你』第 1 集詳細劇情、心得 - 想念離我如此之近,才發現你多遙不可及

陳不挑聯繫上了 Vicky 並讓雨萱跟她見面,Vicky 遞上了名片,上面寫的是求婚事務所,原來詮勝透過陳不挑找到這間求婚事務所,打算跟雨萱求婚,原本還在氣頭上的雨萱不敢相信詮勝會跟她求婚,因為他隻字未提,接著 Vicky 娓娓道來,說兩年前雨萱要調職去上海工作,詮勝想要跟著雨萱一起去,但因詮勝的工作室剛成立,且陳不挑的小孩剛出生,雨萱認為詮勝不應該把工作都丟給他,所以並不同意且提出分手,雨萱覺得這樣對兩人都好,但是詮勝說跟雨萱在一起才是最重要的,因為他說這輩子最後悔的就是離開雨萱。

事後詮勝認為跟雨萱求婚,就能有身分可以陪著雨萱去上海工作,於是策劃這場求婚,原本的求婚計畫是詮勝載著雨萱去機場的路上,假裝車子拋錨,當雨萱著急的時候,交通警察出現請雨萱簽罰單,而那張罰單就是結婚證書,此時詮勝再拿出戒指來求婚。但是在求婚的那天,Vicky 接到詮勝的電話,說因為突發狀況要取消求婚計畫,此時帶到當時的畫面,雨萱跟詮勝在爭執,詮勝求雨萱再給他五分鐘,但雨萱說去機場快來不及,於是頭也不回搭上計程車走了,而詮勝則跟 Vicky 說他正在趕往機場的路上,一切等他回來再說,這是 Vicky 跟詮勝的最後一通電話。

《台劇》『想見你』第 1 集詳細劇情、心得 - 想念離我如此之近,才發現你多遙不可及

雨萱見完 Vicky 回去的路上車子拋錨,在路邊等待救援的時候,想著 Vicky 說的求婚計畫,半信半疑的找遍車子裡,終於在後車箱底找到求婚戒指,她忍不住大哭。到了修車廠,老闆說車子零件很舊很難叫修,雨萱說無論花多少錢都要修好這台車。此時阿脫傳訊說:”尋找世界上的另一個自己”的 APP 已經修正好了,要雨萱試試看,半信半疑的雨萱靈光一閃用了詮勝的照片去尋找,結果竟然找到一張有點年代的照片,上面有王詮勝,旁邊是一名跟雨萱長得一模一樣的女子,還有另一名雨萱不認識的男子,但她沒印象去過那個地方也沒拍過那張照片。畫面又跳到陳韻如看著李子維留下的紙條微笑中,此時李子維打開門問她叫什麼名字,她害羞低頭的說:我叫陳韻如。

Advertisement

2. 下集預告:

《台劇》『想見你』第 1 集詳細劇情、心得 - 想念離我如此之近,才發現你多遙不可及

阿脫發現那張照片 2010 年就有了,雨萱說當時她跟詮勝還不認識,怎麼一起拍照,穿越時空喔?(本劇重點),接著昆布幫雨萱找到 32 唱片行,老闆說韻如在 1999 年的時候就已經過世了,後來雨萱收到一個包裹,裡面是伍佰的專輯,昆布說:在這個世界上,有一個長得跟黃雨萱一模一樣的女生,以及跟王詮勝長得一模一樣的男生,在另一個時空互相認識耶!最後畫面是雨萱頭受傷住院醒來時,發現長的跟王詮勝一模一樣的李子維,於是馬上哭著抱住他。

 

3. 本集心得:

《台劇》『想見你』第 1 集詳細劇情、心得 - 想念離我如此之近,才發現你多遙不可及

這部戲一直在切換時空,讓人有點錯亂,但這集主要是在講雨萱跟詮勝的故事,整體呈現悲傷的氣氛,很明顯地傳達出片名『想見你』的精髓。不過有一點令人匪夷所思,為何片頭是陳韻如在聽音樂,然後旁白開始講話,接著呈現兩人從學生時代到長大後的回憶,究竟旁白是誰?回憶又是誰,是韻如還是雨萱?仔細看會發現,旁白其實是雨萱,而回憶中的兩人,學生時代是韻如跟子維,從摩托車那段開始就換成雨萱跟詮勝,可是詮勝為什麼喜歡聽的歌跟陳韻如喜歡聽的歌一樣,這點令人百思不解,兩人年代明明就不同,流行的歌曲應該也不同。片頭的時空穿插也是另人摸不著頭緒,也許編劇另有其用意,接著鏡頭轉到雨萱從惡夢中醒來,很明顯帶出詮勝已不在的事實。

雨萱去上班時同事阿脫發明了一個能找到 “世界上的另一個自己” 的 APP,乍看之下很唬爛,但實際上這 APP 竟然是本劇的關鍵阿!接著同事昆布竟然很白目的把詮勝跟雨萱告白的影片打開,甚至放到全螢幕還關不掉,這一幕也是頗唬爛,不是故意的就是鬧鬼,表面上雨萱裝沒事,但後來經由昆布跟其他同事解釋才發現原來雨萱這兩年一直放不下詮勝,此時只知道詮勝離開快兩年,但是並不知道是怎麼離開的。畫面突然帶到一個長的跟詮勝很像的男子,正在看雨萱的臉書,並且感覺很悲傷,我認為這個人應該就是詮勝,可能遇到一些什麼災難導致他頭上有傷疤,但他這兩年一直關心著雨萱,卻不敢見面,一定有他的苦衷。

寵物溝通師那段其實沒有很重要,但卻點出了 32 這個關鍵數字,雖然是 Sunny 老師看到路邊騎機車的人身上的衣服號碼隨口說的,但還真的很靈驗,因為仔細看韻如以前待著的唱片行就叫 32 唱片行,而雨萱雖然亂槍打鳥的搭了 32 號公車,卻在下車之際看到了跟詮勝很像的人,但是下車後卻遍尋不著,這是她兩年來第一次看到這個男人,雖然這個人外型跟詮勝不太相同,但雨萱心中一直認為他是詮勝。回家後雨萱一直傳訊給詮勝,儘管知道詮勝並不會回,為何雨萱這麼執著覺得詮勝還在?如果詮勝已死的話她不可能還認為他會出現。

《台劇》『想見你』第 1 集詳細劇情、心得 - 想念離我如此之近,才發現你多遙不可及

畫面突然回到了陳韻如身上,這是她第一次跟李子維和莫俊傑認識的情景,韻如是個很害羞的人,不擅於表達自己,講話非常小聲,而李子維則是非常開朗且幽默,喜歡捉弄別人,莫俊傑則是默默地微笑,感覺很體貼,時不時提醒李子維不要那麼白目,可以看出其實莫俊傑喜歡陳韻如,而李子維是在幫他的好友莫俊傑追陳韻如,不過莫俊傑本人很害羞,所以都是主角李子維的光環,甚至連搭話跟留資料後都流露出帥氣的樣子與迷死人的微笑,同學,你到底是在幫好友追妹還是在撩妹啊?

畫面又回到雨萱哭著醒來,去買咖啡時經由電視播放的新聞,發現原來詮勝是在兩年前搭往上海的班機墜機,至今仍下落不明,這也可以明白為什麼雨萱一直在等著詮勝的出現,因為屍體一直沒找到,也許詮勝還活著。雨萱在見客戶前搭電梯時接到昆布電話,原來今天是雨萱生日,但她卻假裝收訊不好,沒聽到昆布定包廂的邀約,其實她只是害怕過沒有詮勝的生日,因為詮勝以前曾經跟她說過,每一年的生日他都不會缺席,結果去年卻缺席了,但今年雨萱還是抱持著希望,就在沉浸在回憶時,雨萱突然發現電梯外頭出現了昨天那個跟詮勝很像的男人,一樣拄著拐杖緩慢前進且提了一個大袋子,但就在雨萱衝出去時還是找不到他,這時就覺得有點見鬼,一個跛腳的人最好是可以走這麼快啦!而且雨萱走到哪都會遇到他,比遇見前男友的機率還高。接著雨萱到客戶那,竟然有人送她一個禮物,她意識到這個袋子就是剛剛那個男子手上提的袋子,忽然她的腦子又陷入一陣混亂。

《台劇》『想見你』第 1 集詳細劇情、心得 - 想念離我如此之近,才發現你多遙不可及

回到公司後,她急忙把袋子打開,期待著能看到什麼,結果竟然是以前詮勝都會買給她的生日蛋糕,是我的話已經肯定剛剛那個人百分百就是詮勝了,不然怎麼知道雨萱的生日還有雨萱的蛋糕口味,就在雨萱還在思考時,一通電話打來,是詮勝的媽媽說要幫詮勝辦告白式,此時白目的昆布還把蛋糕拿給雨萱問說是誰送的,竟然跟詮勝送的口味一樣,但雨萱卻說是客戶送的,也許她還沒理好情緒,也許她認為詮勝在慶生會時會偷偷出現,所以就跟昆布說晚上她會參加。慶生會的時候,雨萱隱藏自己的情緒異常的嗨,但在許生日願望時,又浮現種種回憶,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詮勝說第三個願望不能說出口的原因,是因為就算沒有實現,也不會覺得失望,所以儘管雨萱許詮勝出現的願望沒有出現,她也沒有失望,不過這一切很明顯都是自欺欺人,她還是希望詮勝可以出現。

假裝堅強回到家,滑著詮勝的臉書看著以前拍的影片,沉浸在回憶海中,此時雨萱發現一個叫做 Vicky 的女生在詮勝的臉書瘋狂按讚留言,想到曾經詮勝接過那女生的電話,雨萱醋勁大發,一直問那個女生是誰,要是我就會點到那女生的臉書去查看她的個人資訊阿!也許會有一些蛛絲馬跡,後來雨萱追問到詮勝的好友陳不挑才找到這女生的下落。在去見 Vicky 跟陳不挑的時候,雨萱一直在模擬如何跟 Vicky 嗆聲,見面後發現對方長得滿可愛的,心裡一陣火上來,沒想到在 Vicky 遞上名片時,一切謎題突然揭曉,原來是詮勝要跟她求婚所找的求婚事務所的員工,難怪詮勝當初那麼偷偷摸摸,聽完 Vicky 說的來龍去脈以後,雨萱還是不敢相信,會因為自己的倔強而失去詮勝。當初雨萱要去上海工作,詮勝想要跟去雨萱卻百般拒絕,並且提出分手,逼得詮勝只好用求婚這手段來讓雨萱認同自己,結果計畫敵不過雨萱的倔強,堅持要搭計程車去機場的雨萱,讓詮勝的求婚計畫告終失敗,最後猜測詮勝因趕不上班機,所以買了下一班班機前往上海,卻在途中遇到墜機事故,也難怪雨萱會這麼自責了。

《台劇》『想見你』第 1 集詳細劇情、心得 - 想念離我如此之近,才發現你多遙不可及

其實要是我的話會很生氣,為什麼過了兩年才告訴我求婚這件事,不過大家也是擔心雨萱會難過。一直以為詮勝都很幼稚的雨萱,沒想到詮勝竟然是如此的體貼,而她卻不領情,不過老實說,求婚計畫選在搭機前一刻車子拋錨還真的是很冒險,就不能提早進行嗎?也許真的求婚的時候,雨萱還會說,別幼稚了,趕快讓我去搭飛機。但是現在雨萱卻不這麼想,因為一想到她的堅持會讓詮勝消失,她寧願當初就乖乖聽詮勝的話。跟 Vicky 見完面回去的路上雨萱的車子竟然拋錨,會不會太巧,因為當初求婚計畫的假裝拋錨失敗,所以車子現在故意拋錨?接著雨萱瘋狂地找尋戒指,最後終於找到,找到後她似乎放心,也真的相信詮勝安排的這場求婚計畫,但是卻被她搞砸了,於是不禁崩潰大哭,不過地上那些亂丟的東西都不用收拾的嗎?

接著畫面來到修車廠,老闆說這台車太舊零件不好叫,但雨萱堅持要修好這輛車,讓我想到『我左眼見到鬼』這部電影裡,鄭秀文無論如何也要修好老公死了以後留下的那台車,不過詮勝那台車看起來一點都不舊阿!就在此時阿脫傳來了新修正的APP,雨萱突然靈光一現,把詮勝的照片放進去搜尋,沒想到還真搜出一張照片,裡面很明顯的就是李子維、陳韻如跟莫俊傑,但是雨萱認為裡面的男生是詮勝,而旁邊那女生卻不是她。畫面突然又回到了陳韻如身上,韻如看著子維留下著紙條微笑,心彷彿早已被他的微笑擄獲,而子維又突然進來問她的名字,她小聲說自己是陳韻如後,本集結束。

Advertisement

4. 預告心得:

《台劇》『想見你』第 1 集詳細劇情、心得 - 想念離我如此之近,才發現你多遙不可及

預告中說那張照片是 2010 年拍攝的當,時雨萱跟詮勝還沒認識,然後找到 32 唱片行的老闆,老闆說照片中的女子 1999 年就過世了,見鬼了,那照片怎麼會 2010 年才上傳?可能是後來才有人上傳,而包裹又是誰寄給雨萱?為何韻如當時聽的卡帶跟隨身聽都還保留著好好的?最後雨萱醒來抱著子維更是令人匪夷所思,到底是做夢還是穿越時空,只能等待下集揭曉了。

個人對劇情有幾個猜測,首先是李子維跟王詮勝會不會是同個人,陳韻如跟黃雨萱也是同個人,只是兩人都因為某些原因改名換姓,但雨萱失去記憶,所以不記得之前的事情,但王詮勝卻記得雨萱喜歡的一切,不過這個猜測不符合邏輯,因為由兩位男女主角的出生年代推測,不可能會是同一個人。再來如果是平行時空,倆倆分別生活在不同的世界,但那又為何雨萱會找到子維跟韻如的合照?所以可以推測這四位男女主角是不同的人,且是活在同一個世界,只是年代不同,既然雨萱那個年代陳韻如已經死了,那李子維呢?他還活著嗎?為何倆人會長得一模一樣?由於出生年代不同,年紀不同,不可能是雙胞胎,或是彼此的父母親,且倆人的個性明顯不同,韻如個性文靜壓抑不擅表達,雨萱個性潑辣有話直說,子維吊兒啷噹愛開玩笑,詮勝雖然也喜歡逗雨萱,但是卻很穩重體貼。這些謎題只能等待接下來的劇情慢慢解開。

 

※以上心得皆是個人觀感,文字都是自己逐字打的,請勿抄襲!

※歡迎一起討論劇情心得但請勿攻擊或謾罵喔!

※以上劇照皆取自想見你 FB 官方粉絲團

賽肥膩膩

我們是低調到不行的肥膩夫妻檔,一路上一邊吵鬧一邊記錄著生活大小事,最近迷上了宅在家追劇,希望能透過文字將所有看過的影集好好紀錄,整理成屬於我們自己的回憶資料庫。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