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劇》『想見你』第 2 集詳細劇情、心得 – 你的出現,就足夠佔據我餘生的那些年

《台劇》『想見你』第 2 集詳細劇情、心得 - 你的出現,就足夠佔據我餘生的那些年

 1 ~ 13 集劇情分析、心得總整理

第 2 集劇情、心得:

1. 有雷劇情介紹

2. 下集預告

3. 本集心得

4. 預告心得

1. 第 2 集劇情介紹 —「你的出現,就足夠佔據我餘生的那些年。」

《注意》以下文字與照片有雷,請斟酌收看

《台劇》『想見你』第 2 集詳細劇情、心得 - 你的出現,就足夠佔據我餘生的那些年

一開始上演著王詮勝載著黃雨萱趕去機場的路上車子拋錨,求婚計畫順利執行的畫面,接著雨萱醒來,一切只是一場夢,雨萱看著手上戴著的詮勝的求婚戒指,裡面刻著”Only if you asked to see me”,雨萱搞不懂這是什麼意思。上班的時候,同事阿脫又開發出一款跟 VR 很像的虛擬實境 APP,只要把照片裡的人物掃描進去,就可以跟對方一起互動,雨萱不以為然,趕緊請阿脫查詢上一集她用 APP 找到的照片,結果阿脫查到照片是 2010 年在無名小站上傳的,但由於無名小站已關站,無法查到進一步的資訊,雨萱說 2010 年的時候他們還未認識,怎麼可能一起拍照,難道是穿越時空嗎?接著她說要自己去查明照片上的女生是誰。

鏡頭轉回陳韻如醒來的早晨,她因扶媽媽上床以及叫弟弟起床導致趕不上校車,走在學校的路上遇到騎著摩托車上學的李子維跟莫俊傑,子維向俊傑要了安全帽,卻叫俊傑載韻如,到了學校之後被教官發現,三人罰寫悔過書,窗外同學們議論紛紛,都在講韻如的壞話,兩個男生氣得牙癢癢的,尤其是子維。放學的時候韻如刻意避開子維跟俊傑,這時子維衝上前去,對韻如說:「你可以討厭我沒關係,但絕對不可以討厭莫俊傑,因為我不希望我最好的朋友被他喜歡的女生討厭。」俊傑此時急忙否認,卻被子維說:「你最好一點都不喜歡陳韻如,如果是這樣的話,那我追囉!陳韻如,妳應該不會介意吧?」子維故意激起俊傑的醋意,然後就跑走,韻如說子維很白目並問俊傑為什麼會跟子維成為好朋友,俊傑說:「他雖然有時候很白目很討厭,但卻是一個最好的朋友。」

《台劇》『想見你』第 2 集詳細劇情、心得 - 你的出現,就足夠佔據我餘生的那些年

俊傑跟著韻如回家,韻如叫俊傑不用送她,但俊傑說他只是剛好順路,還叫韻如不要把子維剛剛的話當真,走在路上倆人聊著俊傑跟子維的過去,原來他們倆從小學就認識了,韻如說很羨慕他們兩個的好友誼,因為她一個朋友也沒有,此時俊傑拿出助聽器,說他右耳沒有助聽器是聽不到聲音的,所以從小就遭受異樣眼光,只有子維不介意跟他當朋友,甚至覺得助聽器很酷,由於子維的關係,其他同學漸漸忘記俊傑右耳聽不到的事情。俊傑問韻如會不會介意他右耳聽不到,韻如說不會,俊傑笑著說:「那從現在開始,你跟李子維一樣都是我最好的朋友。」

畫面回到雨萱的家裡,陳不挑帶著高中畢業紀念冊來,因雨萱要查看詮勝那屆有沒有長得跟她很像的女生,陳不挑說根本沒印象有這個人,但是雨萱還是不相信,她認為詮勝是因為照片中的女生才會喜歡她,甚至認為陳不挑應該也認識這女生卻隱瞞她,但陳不挑說不可能,只要學校裡有正妹他一定會認識,經由其他同事的提醒,雨萱想到她跟詮勝第一次見面時,詮勝就跟她說喜歡她,但雨萱覺得倆人根本認識還沒多久,怎麼可能就喜歡上,詮勝說:「我喜歡你,跟我認識妳多久沒關係,早在妳認識我以前,我已經深深的喜歡上妳了。」另一個畫面,雨萱看著一幅畫說:「她是誰啊?你幹嘛畫高中生?」詮勝說:「她是我第一個喜歡的女生啊!」想到這些,雨萱瞬間臉色變了並躲進房間。

鏡頭回到韻如身上,她下課回家看到分居已久的爸媽正在討論離婚的事情,爸媽問她要跟誰走,表面上說是尊重她,實際上卻沒問弟弟陳思源,很明顯是爸媽都只想帶弟弟走,而她卻沒人要,韻如難過地跑到外面,遇到了子維,她問子維為何在這,子維支支吾吾的說因為肚子餓出來買消夜,看到韻如心情不好,子維說要用自己的秘密跟韻如交換心事,於是兩人就在公園坐著聊天。韻如說爸媽從她國中時就分居了,並吵著離婚且要帶弟弟走,卻從來沒提到她的名字,她不想當被拋下的那個人,決定高中畢業後她要離開這裡,搬到外面自己生活,子維很支持韻如的決定並說她一定會成功。

《台劇》『想見你』第 2 集詳細劇情、心得 - 你的出現,就足夠佔據我餘生的那些年

輪到子維分享他的秘密,他說他的爸媽跟韻如的爸媽一樣,都自己做好決定,沒有讓孩子選擇的餘地,原來他爸媽已經辦好移民手續,等子維高中畢業後就要移民到加拿大,但他不敢告訴莫俊傑,因為他怕沒有其他朋友的俊傑會傷心。韻如雖然表面上說不會喜歡子維,但心裡卻 OS :「對,不是喜歡,只是捨不得,因為還沒好好的認識這個人,他就要離開了,只是有些遺憾。」

畫面回到雨萱辦公場景,此時昆布跟雨萱說她已經找到照片中女孩的線索,因照片中的背景是 32 唱片行,雖然已經找不到資料,但是昆布找到一間 32 咖啡,且老闆在一次雜誌專訪中提到他開過 32 唱片行,於是她們就起身前往 32 咖啡去詢問老闆。老闆一看到雨萱就叫出”韻如”這個名字,雨萱馬上提醒老闆認錯人了,老闆說:「也是,妳不可能會是她的。」老闆看著照片上的女孩說:「她叫陳韻如,是我的外甥女,在唱片行收掉前一直都在那打工。」接著雨萱問老闆認不認識照片旁邊這個男生,老闆說是韻如的同學,雨萱追問此男生是不是叫做王詮勝,老闆說時間太久了他不記得,雨萱說那可以給我這女生的聯絡方式嗎?老闆說幫不上忙,因為她在 1999 年已過世…。

離開時昆布說:「如果這個女生在 1999 年過世,代表這張照片是在 1999 年以前拍的,當時王詮勝才六七歲,怎麼可能是同一個人,所以是一個長得跟黃雨萱一模一樣的女生跟另一個長得跟王詮勝一模一樣的男生,在不同的時空互相認識,這很浪漫耶!」但是雨萱卻開心不起來,在家獨自喝酒的時候詮勝的幻覺又出現,叫她不要難過,要她不要一直想辦法證明詮勝愛的人不是她,因他心裡永遠都只有黃雨萱一個人。雨萱崩潰地說:「如果找不到這些你不愛我的證據,我就無法完全的放下你,你知不知道,要自己一個人活在沒有你的世界有多難!」

Advertisement

《台劇》『想見你』第 2 集詳細劇情、心得 - 你的出現,就足夠佔據我餘生的那些年

鏡頭回到韻如放學後到唱片行打工,舅舅提醒她說子維訂的錄音帶來了,韻如拿著錄音帶卻在子維的班上找不到他,突然一個男同學問韻如在找誰,韻如便搖搖頭走了,那個男同學神色有點怪異。接著韻如找到子維在籃球場上帥氣的打球,她邊看邊微笑著,忽然間把錄音帶收起來。當子維遇到她時,問她訂的錄音帶到底到了沒,她說還沒,子維抱怨怎麼這麼久,旁邊俊傑提醒子維趕快講正事,子維就叫韻如打工結束後在唱片行等他們,因為他們兩個還想買其他專輯。

此時聽到男廁有人在交頭接耳,說看到半夜陳韻如在公園哭,李子維則在一旁安慰她,他們懷疑是李子維把陳韻如肚子搞大,所以陳韻如哭著要李子維負責,沒想到陳韻如平常在學校裡裝清純,出校門後卻變成誰都可以上的臭婊子。聽到這番話的莫俊傑忍不住衝進去毆打那男同學,此時那男同學再度放話問莫俊傑到底是因為陳韻如被說壞話不爽,還是因為陳韻如看上的是他最好的朋友?接下來換李子維衝去揍那男同學一頓。後來子維跟俊傑被教官懲罰,但他們倆一直認為自己沒有錯,都是那個男同學亂說話,活該被揍,結果倆人被教官打得更兇,韻如在一旁看得很心疼。

畫面回到雨萱參加告別式的場景,他看著詮勝的照片面無表情,陳不挑則是在發表感言時哭得不成人樣。雨萱回到空無一人的公司,突然去試用阿脫發明的虛擬實境 APP,戴上 3D 眼鏡,虛擬畫面裡的雨萱正在聽伍佰的演唱會,詮勝則在她旁邊開心地隨著音樂擺動,她忍不住抱著詮勝哭,但詮勝沒有回應,因一切都是假的,雨萱拿下眼鏡後哭成淚人兒。

《台劇》『想見你』第 2 集詳細劇情、心得 - 你的出現,就足夠佔據我餘生的那些年

鏡頭回到韻如身上,到了晚上唱片行已經關了,卻還沒看到約好要見面的子維跟俊傑,韻如感到失望要離開的時候,子維突然出現,說要唱歌給她聽,接著俊傑帶著蛋糕跟禮物出現,原來今天是韻如的生日,兩人叫她趕快許願,韻如問:「為什麼第三個願望不能說出口?」俊傑說:「可能因為說不出口的願望比較容易實現吧!」但子維卻說:「不能說出口的願望並不會比較容易實現,而是因為這個願望就算沒有實現,你也不會因此感到失望,反而會一直留在心裡。」韻如想想覺得很有道理。接著韻如拆開禮物發現是新的隨身聽,覺得太貴重了,兩人說是一起送的,慶生結束後子維叫俊傑送韻如回家,但是韻如突然支支吾吾想說什麼,此時俊傑跳出來說,要子維送她回去,自己則轉身就走,不得已的子維只好照做。

在子維騎車送韻如回家的路上,韻如想到子維即將移民,就問子維能不能對他許第三個願望?她說:「我希望,有一天我可以變成你會喜歡上的那種女生,然後,你可以像我喜歡你那樣的喜歡我。」李子維不發一語,到韻如家時,李子維跟她說:「我只能把妳當朋友,所以不會喜歡上妳,請妳以後不要再喜歡我了,不然不知道以後怎麼跟妳當朋友。」韻如追上去問子維:「你講這些話是不是因為莫俊傑的關係?」但是子維否認卻講不出理由,韻如失望地轉身回家。

畫面回到雨萱打開詮勝的房門,看著他的物品與他們兩個的合照。鏡頭瞬間又跑到韻如回到家的場景,她因為子維的回答感到難過,突然發現家裡亂成一團,且媽媽跟弟弟都不見了。畫面又回到雨萱這邊,詮勝的媽媽跟雨萱說,詮勝以前都不愛講話也不笑,是因為認識了雨萱之後才開始笑,並過得很開心。此時快遞送來雨萱的包裹。鏡頭跳回韻如急著打電話的場景,發現媽媽手機沒開,於是她打給舅舅邊哭邊說:「媽媽跟弟弟都不見了,也把東西帶走了,他們是不是不要我了?因為媽媽怕被爸爸帶走弟弟,所以先下手為強把弟弟帶走。」舅舅叫她先不要緊張在家等。但是韻如卻跑到外面像無頭蒼蠅似的找尋媽媽跟弟弟。

《台劇》『想見你』第 2 集詳細劇情、心得 - 你的出現,就足夠佔據我餘生的那些年

畫面回到雨萱搭著客運時打開包裹,發現是伍佰的專輯跟一台隨身聽,裡面是詮勝最愛聽的那首歌,她一邊聽歌一邊傳訊給詮勝說:想見你。鏡頭變成韻如在找尋家人的路上,突然後面一台車衝過來。而此時雨萱在車上睡著,手機上的訊息突然顯示已讀。畫面帶到醫院,韻如頭上包紮著傷口醒來,發現子維在旁邊,馬上抱著他喊著”王詮勝”並哭泣。

Advertisement

2. 下集預告:

韻如:「我叫陳韻如」「我今年是 27 歲還是 17 歲啊?」「我以前是怎樣阿,也過得太壓抑了吧!」「所以你們才真的是我的家人?」「我知道我以前做過什麼事情,可是我做的那些事情又很像我不會做的事情」「夢裡我不叫陳韻如,我叫黃雨萱,你也不叫李子維,你叫王詮勝。」

子維:「沒想到,原來妳這麼喜歡我喔!」

韻如舅舅:「妳應該是被人用鈍器從後面攻擊。」

警察:「我們現場蒐證時發現了一樣東西,妳周遭認識耳朵聽力有障礙的人嗎?」

 

3. 本集心得:

《台劇》『想見你』第 2 集詳細劇情、心得 - 你的出現,就足夠佔據我餘生的那些年

上一集著重在雨萱沉浸在詮勝離開的悲傷氣息,本集卻較著重在韻如跟子維與俊傑的相處過程,不過畫面一直切換時空,尤其在最後的幾分鐘,切換速度越來越快,彷彿編劇想要製造緊張的感覺,讓人懷疑是不是有什麼事件要發生了。本集可以知道為何子維跟俊傑這兩個看起來個性迥異的兩人會成為好朋友,原來俊傑要帶助聽器右耳才聽得清楚,難怪他老是聽不到韻如在說什麼,而他說出助聽器的事情,也是想安慰韻如,因為他以前跟韻如有點像,都是沒朋友,直到子維的出現才改變一切。

韻如家裡問題很多,爸媽要離婚,弟弟又叛逆,她過得不是很好,在學校已經沒朋友,在家又要被父母拋棄,此時不知為何子維會突然出現在她家附近,也許是因為擔心白天被同學指指點點的韻如會心情不好,沒想到還真的看到韻如在哭,還好韻如願意跟他交換心事,不過如果有這麼帥的男生想要跟我交換心事,誰不會答應?沒想到子維竟然高中畢業就要移民去加拿大,當時他們已高三,想必已經剩下不多時間了,也許這是另一個他不想喜歡韻如的原因,畢竟要拋下喜歡的人離開是很難過的一件事情,韻如知道後覺得非常不捨,但是卻又欺騙自己不喜歡男主角。

《台劇》『想見你』第 2 集詳細劇情、心得 - 你的出現,就足夠佔據我餘生的那些年

雨萱這集在找尋照片中跟她長得一模一樣的女生,才想起詮勝以前對她說過的那些話,令她不禁懷疑詮勝其實喜歡的是這個照片中的女生,沒想到後來找到女生的舅舅才發現原來女生早在 1999 年過世,而昆布提醒她說這樣照片中的男生根本就不可能是王詮勝,因為年紀根本不符合,雖然雨萱很失望,但我覺得她不只是想找到詮勝不喜歡她的藉口,而是她也想從詮勝以前的蛛絲馬跡來找到他,結果發現竟然不是他,所以才很失望。從詮勝第一次見到雨萱講的那些話可以猜測,詮勝的確很早就開始喜歡雨萱,而他畫的那幅畫中他喜歡的第一個女生,一定就是陳韻如。此時不免覺得好奇,為何詮勝會認識韻如?如果詮勝以前就喜歡韻如,但是雨萱跟韻如根本是不同人,喜歡的事情也不同,為什麼詮勝會對雨萱的事情如此熟悉?謎題似乎越來越多…。

韻如突然不想把唱片交給子維的原因,應該是想要有理由讓子維繼續找她,不過子維班上的男生看起來真的有點怪,不知道做了什麼虧心事的樣子。接著男廁八卦事件有點誇張,最好有人講八卦那麼大聲,連外面都聽得到,而且教官只處罰動手的人,不探究原因,實在不是一個好教官。而莫俊傑知道子維偷偷跟韻如見面,一定很吃味。後來他們幫韻如慶生時,其實莫俊傑早已猜出韻如對子維的心意,儘管心痛還是叫子維送韻如回家,沒想到一向害羞的韻如可能因為子維要移民的關係,竟然勇氣爆發的在機車上告白,搞得子維不知所措,也許他也有點開心,但是想到俊傑跟自己要移民的事情,他忍住了,並叫韻如不要喜歡他,不然他會很困擾,其實我覺得這些都不是子維的心裡話,子維早已喜歡上韻如。韻如也知道子維會這樣說都是因為俊傑的關係,但是還是不免難過,此時好死不死發現家裡亂糟糟且媽媽跟弟弟都不在家,雖然已通知舅舅但她還是跑到路邊去找。這位同學,不覺得半夜一個女孩子走在沒人的路上很危險嗎?走路不會靠邊走嗎?且那台車子明明就有開頭燈難道看到人不會減速嗎?

《台劇》『想見你』第 2 集詳細劇情、心得 - 你的出現,就足夠佔據我餘生的那些年

此時雨萱參加完告別式回到詮勝的房間,詮勝的媽媽告訴她詮勝以前都不喜歡講話也不愛笑,自從認識雨萱之後才開始變得愛笑,這點有點奇怪,因為感覺詮勝在第一次見到雨萱時感覺就是個很開朗且勇於表達自己的人,不過雨萱似乎不疑有他。後來收到的包裹竟然是韻如之前的生日禮物隨身聽以及伍佰的卡帶,這邊就更離奇了,為何相隔約 20 的物品會被保存得這麼好仍可使用?而且又是誰寄到雨萱這裡?他有什麼目的?雨萱雖然一頭霧水但還是戴上耳機聽了他以前跟詮勝最喜歡聽的那首歌,同時也是韻如最愛聽的那首歌,雨萱邊聽邊傳訊給詮勝說好想他,結果累到睡著的時候,訊息突然全部已讀!只要再晚點睡著就可以發現這件事情了,編劇老是這樣故意安排,究竟是誰已讀?是那個跟詮勝很像的男人?還有另有其人拿著詮勝的手機在偷看?

時機也太湊巧,就在雨萱睡著訊息也被已讀的時候,另一個時空的韻如似乎出了車禍,畫面中有種時空扭曲的感覺,然後就跳到不知是雨萱還是韻如躺在醫院頭部被包紮?到底是雨萱搭客運出車禍還是韻如找家人時出車禍?不過從旁邊坐著的子維可以猜到這個女生是韻如,可是當韻如醒來時看到子維卻喊出”王詮勝”這個名字,代表這個人是雨萱,而子維卻一副莫名其妙的臉,這邊已經可以猜測到雨萱穿越到過去且靈魂附在韻如身上。

Advertisement

4. 預告心得:

《台劇》『想見你』第 2 集詳細劇情、心得 - 你的出現,就足夠佔據我餘生的那些年

預告中爆了不少的雷,雨萱到底是怎麼從未來穿越到過去韻如的身體裡?是因為聽了伍佰的專輯,還是因為韻如被車撞?雖然她腦中逐漸浮現出韻如的記憶,卻仍然留著雨萱的記憶,導致她分不清楚自己是誰,並以為黃雨萱跟王詮勝只是她的夢境裡的人物。原本以為韻如是出車禍才受傷,沒想到舅舅卻說是被利器從後面打傷頭部,而經由警察的調查,發現嫌疑犯可能是帶有助聽器的莫俊傑…。這一切都令人傻眼,平常看起來很體貼的莫俊傑怎麼會是殺人兇手?是不是編劇刻意安排,還是有人故意栽贓?而韻如本人的靈魂又到哪去了?這些只能待下集揭曉!

 

※以上心得皆是個人觀感,文字都是自己逐字打的,請勿抄襲!

※歡迎一起討論劇情心得但請勿攻擊或謾罵喔!

※以上劇照皆取自想見你 FB 官方粉絲團

賽肥膩膩

我們是低調到不行的肥膩夫妻檔,一路上一邊吵鬧一邊記錄著生活大小事,最近迷上了宅在家追劇,希望能透過文字將所有看過的影集好好紀錄,整理成屬於我們自己的回憶資料庫。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