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未解之謎:奧斯陸死亡事件』詳細事件經過、心得、線上看

《紀錄片》『未解之謎:奧斯陸死亡事件』詳細事件經過、心得、線上看

未解之謎 Unsolved Mysteries

奧斯陸死亡事件

一名身分不明的女子屍體在奧斯陸著名的飯店被發現,額頭中槍,門被反鎖,現場無打鬥痕跡,但女子握槍的手勢看來似乎不是自殺,究竟這名女子的真實身分是誰?又是誰將她殺害的?

 

快速導覽:

1. 詳細事件經過

2. 觀後心得

 

分季劇情:

第 2 季 – 全 6 集劇情、心得總整理

 

Netflix 線上看:

點選開始線上看

 

看其他紀錄片:

更多紀錄片劇情、心得、線上看

 

看平台推薦:

【2022】四大平台熱門電影、影集、動畫

詳細事件經過:

《紀錄片》『未解之謎:奧斯陸死亡事件』詳細事件經過、心得、線上看

1995 年 6 月 3 日,挪威奧斯陸著名的廣場飯店,有一名身分不明的女子陳屍在房間,前額中槍身亡。這名女子於 1995 年 5 月 31 日晚上入住廣場飯店 2805 號房,住了三晚之後飯店人員發現他沒有提供信用卡資訊,於是警衛走到 28 樓要去找她時,敲門後突然聽到了槍聲,警衛嚇得跑到一旁躲起來,待了一會後回到警衛室,期間大約有15分鐘的時間,沒有人知道是否有人從房間走出,接著保全主任過來開門,但房門反鎖兩段,主任開門之後,發現床上有一名女性,且瀰漫奇怪的刺鼻味,主任關上房門報警。

警方小心翼翼地進去,發現女子手上握著一把槍,而房間門反鎖兩段代表女子不想被打擾,房內沒有其他人活動的跡象,也沒有打鬥痕跡。調查顯示女子一直獨自待在裡面,且很少進出房門,在她死亡前後也沒人進房門,警方推測她與外界斷絕聯絡,並獨自一人待在房裡,是為了迎接即將到來的死亡。有一份文件指出這百分百是輕生案件,但調查人員搜遍房間卻找不到任何身分證明,沒有女子的信用卡、護照、汽車駕照、皮夾、鑰匙、牙刷、梳子、化妝品或盥洗用具等等。

《紀錄片》『未解之謎:奧斯陸死亡事件』詳細事件經過、心得、線上看

警方檢查衣物發現所有衣物的領標都被移除,且她帶了很多上半身穿的衣服,卻沒有下半身的。奇怪的是,她成功入住飯店卻沒有提供身分證明或護照,沒出示信用卡也沒付訂金,在這間五星級飯店,許多皇室成員或明星都在這裡入住,維安很嚴格,但飯店竟然給她房間,這完全違反規定。而關於她的資訊警方只能從住宿登記卡得知,上面填寫的姓名是珍妮佛費爾蓋特,生日是 1973 年 8 月 28 日,她留的地址則是在比利時某個小村莊的街道。

挪威警方通知比利時警方,轉告這名女子的家屬女子已過世的事情,但警方赫然發現沒有家屬能通知,因為根本沒這個人,原來女子用的是假名。警方在房內採集指紋,卻只找到女子的指紋,交給國際刑警組織查詢卻查不出身分。在女子抵達飯店的前幾天,女子打給飯店說要跟一位路易斯費爾蓋特一起入住,並把他填在住宿登記卡上。有一位櫃台服務員說看到另一位男子站在她旁邊,但之後路易斯費爾蓋特就不見了,儘管飯店有裝監視器,但警方的檔案卻沒有調閱監視器的紀錄,實在奇怪。

Advertisement

《紀錄片》『未解之謎:奧斯陸死亡事件』詳細事件經過、心得、線上看

警方想透過失蹤人口查尋,卻沒家屬通報有人失蹤,於是警方改往凶殺案的方向調查,卻沒有任何線索,便判斷這是起自殺案件,也許是女子是想要孤單離世。女子的屍體被保存了一年,直到1996年才被埋葬。下葬地點沒有墓碑,因沒人知道她是誰。女子宣稱自己來自比利時魏崙,調查人員來到魏崙調查,並拿了畫像到當地問人,但鎮長跟其他人都說他們不認識這個人,珍妮佛寫她住在車站街148號,但車站街最多只有到100號,因此判斷她應該不是住在魏崙,但應該有關連,因真的有這條街,電話也跟這區吻合。調查人員畫下她的素描並以不同語言發布到各個國家。

警方推測她可能心情憂鬱想要自我了斷,但她沖過澡,屍體被發現時還穿著整齊的黑色套裝以及高跟鞋,感覺晚上要外出。凶器是 9 厘米口徑的半自動朗寧手槍,但她的手提箱裡竟只有裝 25 發子彈,若要自殺根本不需要這麼多子彈。她身材嬌小,手也很小,握槍的手勢很特別,是反著拿,大拇指還扣著板機,其他手指則握著手把外側,這麼奇怪的手勢怎麼可能握住衝擊力這麼高的槍?而且開槍之後槍居然沒有從手上彈飛,因此調查人員猜測應該有第二人在場,調查顯示天花板佈滿血跡,但她的手卻沒有沾到血跡,自殺的人通常手上會有血跡或火藥殘留物。

《紀錄片》『未解之謎:奧斯陸死亡事件』詳細事件經過、心得、線上看

調查發現這間飯店只要用過卡片開門就會留下紀錄。珍妮佛於禮拜三晚上 10:44 第一次進去房間,從紀錄可以看出她幾乎都待在飯店裡。但根據兩名清潔員工的說法,她們在星期四下午不到一點進房,當時客房是空的,表示直到隔天早上珍妮佛進門錢,房間裡都沒人,中間的 20 小時空檔,沒人知道她究竟去了哪裡,會不會其實她在奧斯陸有認識的人?難道她在奧斯陸遊蕩了一天一夜?說不定她走私毒品,說不定她是高級妓女、秘密特務又或者是刺客?調查人員不禁做出各種猜測。

挪威情報局小組長歐拉認為她應該不是自殺,而是遭到處決。因槍枝的序號被磨掉,這是非法武器的標準做法,且手法專業。衣服領標被剪掉也是情報單位會做的事情,為了確保行蹤不會留下任何痕跡。她中間還離開飯店很久時間,這也是很平常的事。情報單位絕對可以打開被反鎖的門,所以小組長認為是行家幹的,因為所有證據都被消除,事後還有人收拾殘局,沒有家屬來找她,也沒有關於她身分的蛛絲馬跡,因為通常情報局會去找家屬要他們保密。

Advertisement

《紀錄片》『未解之謎:奧斯陸死亡事件』詳細事件經過、心得、線上看

調查人員說當時挪威警方並沒有採用女子的DNA,只有女子的血液樣本,但一年後也被下葬銷毀。若要採取女子的 DNA 只能開棺了。2016 年 11 月 16 日,女子的棺材被打開,大部分殘骸還在,調查人員做出完整的 DNA 圖譜並拿去分析,結果出爐發現這名女子有歐洲血統。其中一位女櫃台員工說她講話有東德口音,但警方仍無法透過 DNA 確定她的身分,因沒人通報她失蹤。比對失敗後,調查人員發現她資料上留的年紀是 21 歲,但驗屍官卻認為她應該是 30 歲。根據瑞典一位教授說,當時有很多核彈試爆,因此可以經由身體的琺瑯質,也就是牙齒所吸收的碳-14濃度,來判斷她的年齡,調查結果證實她很可能出生在 1971 年,過世時應該是 24 歲。

調查人員跟歐洲最大報社合作,希望有人能夠認出她,但至今仍沒有可破案的資訊。調查人員希望有人可以認出珍妮佛,並希望這個人出面合作,才有可能解開謎底,讓珍妮佛的葬身處能有一個刻著她名字的墓碑。

心得:

《紀錄片》『未解之謎:奧斯陸死亡事件』詳細事件經過、心得、線上看

這是個悲傷的死亡故事,女子孤獨一人死在外地,甚至沒人知道她是誰,連喪禮都沒有舉辦就直接入土,可說是最悲傷的死法。與其說是女子悲傷自殺,我認為應該就如小組長所說是情報局所幹,因為不可能沒有留下任何個人物品,加上槍枝序號磨損、衣標剪掉、公事包裡的 25 顆子彈,以及沒有任何一人出面指認,就跟電影上演的一樣,家人們可能被威脅,或是用話術要他們保密。不過飯店竟然可以讓沒有刷卡、沒有付訂、且沒有提供任何證件的女子入住這麼多天的這點則是相當可疑,難道是飯店有內鬼?應該要去訪問當時讓她入住的櫃台人員才對。

Advertisement

《紀錄片》『未解之謎:奧斯陸死亡事件』詳細事件經過、心得、線上看

而且當時警方怎麼可能沒調閱監視器?如果有調閱的話想必可以查出什麼蛛絲馬跡,甚至連 DNA 都沒有驗,挪威警方連辦案都這麼佛系?說不定警方也有內鬼,故意不想要讓這件事被調查出來。至於女子為何要來到奧斯陸?也許是過來進行秘密任務,只是進行到一半也許任務失敗就被暗殺,否則也無法解釋為何她包包裡會有 25 顆子彈。不過那個畫像也太醜了,畫成這樣最好有人認得出來,為什麼不能把女子的照片公開?難道是因為太血腥了嗎?最後還是希望能夠趕快破案,讓女子的在天之靈能夠得到慰藉。

 

※以上文字皆為自己逐字打的,照片皆取自網路,請勿抄襲!

※歡迎一起討論心得,但請勿攻擊或謾罵喔!

賽肥膩膩

我們是低調到不行的肥膩夫妻檔,一路上一邊吵鬧一邊記錄著生活大小事,最近迷上了宅在家追劇,希望能透過文字將所有看過的影集好好紀錄,整理成屬於我們自己的回憶資料庫。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