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噤界』– 一切盡在不言中

近年恐懼驚悚片的趨勢,其中特點大多包括,昏暗的造景、詭異的氛圍、以及突如其來的驚嚇,而突如其來的驚嚇,更是目前驚悚片主流,通常會以突然出現的鬼怪及聲響,讓觀眾防不勝防的受到驚嚇,此時一個顛覆傳統的電影橫空出世了,那就是《噤界》!

《影評》『噤界』– 一切盡在不言中

噤界》(A Quiet Place)。為導演 卡拉辛斯基 及妻子 艾蜜莉·布朗 主演,夫妻倆的共同演出,使的電影裡的夫妻腳色更加生動,可以說是電影界模範夫妻呀!

《影評》『噤界』– 一切盡在不言中

電影主要描述,地球因不知從何來的怪物,開始獵殺人類,而導致人類瀕臨絕種(?),倖存下來的人,了解到怪物是由聲音,感受到生物而加以獵殺,開頭更是以小兒子的慘劇,刻畫出了怪物的殘忍。

在這裡不得不說,片中的怪物真的是很厲害呢!在距離遙遠地方,都可以聽到聲音後,馬上飛撲過來,因此整部片主角一家說的話,也就是寥寥的幾句,取而代之的是各種手語的傳達,這種表現手法,更要考驗演員們的神情、舉止姿態。

《影評》『噤界』– 一切盡在不言中

在劇情的鋪陳上,導演也不馬虎,為了不發出聲音,在生存的 437 天裡,一家人都光著腳丫,為的就是怕發出聲音,引起注意,就連細微的行為,都做得很好,像是用沙子鋪路減少,腳步的聲音、床墊的隔音、用河流的聲音蓋過自己的聲音等等……。

可能有人會好奇,水流的聲音這麼大、鳥叫的聲音之類的,不都會吸引怪物嗎?那怪物為何都不對這些「聲音」有反應呢?其實答案很簡單,因為怪物也是有學習能力的,因為沒有視力,所以聽力格外的靈敏,我們可以想像他是以耳代眼,在經歷過多次後,還會有人一直往「死胡同」走去嗎?這或許也能解釋了,為何人類的軍隊無法抵禦他們,因為怪物們也一直在進化~

《影評》『噤界』– 一切盡在不言中

導演最成功的地方,莫過於人物的刻畫,在這個無聲勝有聲的世界裡,主角一家四人,有著各自性格的特色,以及在故事中的心境轉變,在「說不清」的生活裡,表達出了無奈、不被理解、堅定、恐懼、無私的愛等情緒,令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大女兒因為懊悔而想證明自己,卻又自認為不被理解,一直到最後失去了,才發先自己早已得到自己想要的「」,但此刻卻無法傳達到了。

在劇情上的安排、鋪成,也是面面俱到,像是夜晚玉米田寧靜、玉米桶姊弟的掙扎求生、預先告知的釘子,讓人無時無刻都保持在緊張的感覺,每秒都在想怎麼辦?來的及嗎?會不會出事?躡手躡腳的小心,更讓人一顆心懸在半空,在最後的助聽器,更是神來一筆,貫穿了全劇的”無聲”,再已開方式結局,讓這部片畫下了句點,最後到底怎麼了呢?到結尾都還保持著緊張的感覺呢!

《影評》『噤界』– 一切盡在不言中

最後來說說電影的觀感,整體節奏流暢明快,全程沒冷場,導演用景物的聲音來取代人聲,豐富的神情,表達出各種情緒,很輕易的就把觀眾帶入腳色中,比起以往驚悚片的突出,是一個大膽的嘗試,更是成功地達到無聲勝有聲,

當然也不得不說,劇情有些地方,會讓人感覺到是為了某些劇情的加強,而硬是加進去,其中最明顯大概就是生孩子吧,為了營造分娩的緊張的這一段,代表夫妻在這大災害後約 150 天,不合理的發生了關係……;不過這些細節,並不會影響到這部片的成功。

《影評》『噤界』– 一切盡在不言中

如果你問我說,這部片到底恐不恐怖?在電影結束後,我可以跟你說其實並不恐怖,那這部片值不值去看呢?我可以告訴你,一定要去看!

這部電影的精華在於當下營造出的驚悚氛圍,讓你隨時懸著一個心,更讓人融入當下的腳色的想法,危機的當下想做些甚麼,卻又甚麼都不能做,且過程全無冷場,如果本身不敢看恐怖驚悚片的人,可以試試由《噤界》這部電影下手喔~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