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觀察日記》關於鬼城

我以為我寫過鬼城相關的內容,但翻了一下好像沒有,雖然這跟上海不是那麼有關聯(上海的空屋沒有到鬼城的地步),但這是一個中國很有趣的現象,因此今天順便跟大家分享一下。

先跟大家說明一下什麼是鬼城,依據網路上常見的說法,判定標準是『即城區人口與建成區面積的比值均低於 0.5 或稍微高於 0.5。』,意思是入住率不到一半的意思。

這個標準有一個前提,就是來自中國住建部的佔用地標準,即『每一平方公里建成區容納一萬人』,讓我們來設想一下,某城市的區面積為 100 平方公里,按照佔用地標準,這個城市的人口應該為 100 萬人,而如果目前該城區僅有50萬人(比值0.5),對外來人口的吸引力又不強,短時間內難以達到100萬人的容納量,就有可能被媒體與政府認為是鬼城。可能有讀者想,這樣還好嘛!三峽大學城也沒有一半吧!不過敝人現在整理的入住率都低於10%,甚至更低,並且都不會跌價,是不是突然有興趣繼續看下去了呢!

不如先看一下攝影者的照片

鄂爾多斯是一個典型的案例,在政府的利多下,大量預算花在城市的建設中,建商以為在政府的號召下,沙漠也會生出城市來,結果沒想到,原本就沒有什麼吸引力的城市,除了徵地給房,原本就住在這裡的民眾,根本沒有人要來住,就造成了這些高樓大廈有如inception電影場景一般,總是空曠有如夢境。這裡的房子儘管空著,卻依然標價7.5萬一坪左右,人們閒適的享受其他城市沒有的生活空間,這樣的故事在許多其他城市不斷的重複上演,政府對於入住人口三緘其口,只是不停表示人數增長極快(不然就是入住率數字極不可信)。房地產商以『現房』作為號召賣房,有些甚至爆破大樓,想用地皮使用權重新販售給其他開發商。現在,政府更多出了房票制度,讓現在還住在鄂爾多斯週邊的人,可以把舊屋拿去登記拆遷,登記后會得到房票,可拿房票去兌換新房,新房如果比房票的價值更高,可以貼補現金,嘗試讓空房,找到可以住的人。

這樣就夠了嘛?好像有很棒的跡象,鄂爾多斯鬼城『康巴什』在2016年4月宣稱,入住率已經到達九成,但仔細一看,政府重劃了康巴什的區域,將烏蘭木倫河南岸的住宅區全部割出康巴什,原本那裡就是空置最多的地方。

這麼多鬼城,都是政府的問題嗎?

我想,這一切都該歸功於中國政府追求 GDP 成長的緣故吧,GDP 的增長是一個地方政府的重要考核指標(所以杭州才會一直併吞週邊城市,增長自己的 GDP),製造新城市,土地增值,就是 GDP 的大幅上升,接著,這群政府官員也有了漂亮的政績,人們沒有變得更富有,如果政府舉債建城,那可能反而更貧窮呢!但大家並不去反思自己為什麼做錯了,而是不停在的要求政府不能讓房價下跌,這裡面複雜的官商勾結,那些建造商的利益與官員的利益,加上總是在乎表面工夫的中國傳統,便是這些鬼城的最佳註解。

有興趣的人可以上網搜尋『中國鬼城 入住率居然這麼低』

波波先生

如果有一群雞蛋對抗一面堅不可催的高牆,我想站在雞蛋這一邊。 想記錄璀燦光芒之外,是否還有我們遺忘的東西值得被注意。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你確定大陸人民沒有變的更富有嗎?
    大陸GDP在增長,人均可支配的收入也在增加,例如2015年國家GDP增長6.9%,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7.4%。
    不了解大陸,不要無腦黑。

    1. 親愛的,你誤會了我的看法了,或許再讀一次就知道我的意思,我簡單整理,有幾點可以討論一下:

      第一,我並不把『GDP的成長』叫做更富有,今天你用一百萬買了空氣,會不會算再GDP上面?會。這跟所得提高有沒有關係?沒有。因此我覺得人均GDP並不算是一個『人變得有錢的意思』,這基本上跟凱因斯的自由資本市場看法不同,不過,也是一派經濟學的看法,可以給您參考一下。

      第二,收入增長需要看一下通膨係數,真正富有的,除了原本就有房的一線城市外,打工的,無產的群眾有比較富有嘛?值得商榷。

      第三,文中並不是說,中國人沒有變得更富有,是在說這些鬼城的建設,並沒有『讓人民變得更富有』,意思是,沒有得利到群眾中。

      因此,我想您有誤會我的意思,中國人的確在整體收入水平有提高,我文中只針對,『鬼城』這件事情,是否對於經濟有實質幫助來討論,謝謝。

      Youn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