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劇《后翼棄兵》全 7 集劇情評價與心得:人生沒有棄兵,天才棋士的成長封后之路

歐美劇《后翼棄兵》全 7 集劇情評價與心得:人生沒有棄兵,天才棋士的成長封后之路

后翼棄兵 The Queen’s Gambit

首播日期:2020.10.23

在 1950 年代的美國,因為母親出車禍喪命以及父親不知所蹤而成為孤兒的貝絲,被安排住進了孤兒院,在一次偶然的際遇下,貝絲接觸到令她深深著迷的西洋棋,並很快展現出與年齡不相稱的超強棋力,然而儘管天才神童般的美名讓她獲得了凡事只需靠自己的優越感,她卻也在不知不覺中越來越依賴酒精與藥物而不可自拔…

 

分集劇情:

Ep1 – 開局

Ep2 – 兌子

Ep3 – 疊兵

Ep4 – 中局

Ep5 – 捉雙

Ep6 – 封局

Ep7 – 殘局

Ep1 ~ Ep7 觀後心得

 

Netflix 線上看:

點選開始線上看

 

猜你喜歡:

 

看平台推薦:

【2022】四大平台熱門電影、影集、動畫

第 1 集劇情大綱:

歐美劇《后翼棄兵》全 7 集劇情評價與心得:人生沒有棄兵,天才棋士的成長封后之路

開局

故事的一開始,主人翁伊莉莎白哈蒙(貝絲)因為母親發生車禍、父親也不知去向而成為一個孤兒,因此被送往梅休因之家女子孤兒院,開始了群體的生活,孤兒院每天都會提供孩童維他命以及鎮定劑,室友喬琳告訴貝絲代表鎮定劑的綠色藥丸可以睡前再吃。

某天,因為考試提早交卷而被老師叫去地下室清潔板擦的貝絲,無意間發現了工友薛波先生正在自己琢磨著西洋棋,被西洋棋盤深深吸引的貝絲請薛波先生教她下棋,薛波不願意,於是便自己暗自觀察,竟然就這樣在幾天內無師自通的瞭解了西洋棋每個棋子的基本走法規則,薛波先生驚訝之餘,也終於願意與她下棋。

日子一天一天過去,貝絲只要一有空就會在地下室與薛波先生下棋,並趁著晚上睡覺的時間,吃下每天收集而來的鎮定劑在天花板上幻想出棋盤,重現並琢磨每一局的走法,很快的貝絲在西洋棋方面的天才便顯現出來,開始下贏薛波先生,薛波先生亦對貝絲的進步神速感到暗暗驚艷,遂將自己所知的各種技巧寢囊相授,最後還給了貝絲一本介紹各種開局的書。

鄧肯高中西洋棋社的指導老師甘茲先生也在與貝絲對弈後,對她的棋力感到震驚,於是邀請她來到高中與西洋棋社的 12 人同時下棋,沒想到貝絲不僅大獲全勝,就連棋社裡棋力最強的人都在 15 步之內被將殺。孤兒院因為新的州法規定,不能再提供兒童鎮定劑,此時貝絲才發現自己已經對鎮定劑上癮,趁著老師們不在的時候偷偷淺入醫藥室抓起了一大把藥丸就往肚子裡吞,結果東窗事發,被迪爾朵老師發現之際,貝絲也因為一次吞下太多鎮定劑而昏了過去。

 

第 2 集劇情大綱:

歐美劇《后翼棄兵》全 7 集劇情評價與心得:人生沒有棄兵,天才棋士的成長封后之路

兌子

一轉眼過了六年,已經十五歲的貝絲幸運的被惠特利夫妻領養,進而開始了新的生活,雖然養母愛瑪宣稱領養貝絲是惠特利先生的主意,但他表現得對貝絲十分冷淡,貝絲在高中裡面顯得與其他女學生格格不入,相較於其他同齡女生忙著談戀愛,貝絲一心只對西洋棋有興趣。

剛領養貝絲沒多久,惠特利先生就因為工作而出差到西南部,且每個月寄回來的生活費根本不夠她們母子倆生活,過了一陣子,惠特利先生甚至表明他不會回來了,這使得愛瑪鬱鬱寡歡,並託貝絲幫她買藥,殊不知媽媽所買的藥就是貝絲小時候曾經吃上癮的鎮定劑,而在幫媽媽買藥的時候,貝絲亦偶然從西洋棋雜誌上發現了肯塔基州錦標賽的資訊,且冠軍獎金有 100 元,這讓想要買西洋棋書籍以及棋盤的貝絲十分有興趣,於是寫信向薛波先生借了 5 元的報名費,並允諾若得到冠軍會還給他 10 元。

在州錦標賽中,貝絲一路過關斬將,戰勝了各路頂尖棋士,最後一戰雖然一開始下的不順手,卻也在暫離去廁所吃下從媽媽處方籤偷來的藥後穩定了情緒,並取得最後的勝利,全勝奪冠的成績使隔天的新聞開始報導嶄露頭角的貝絲,並稱讚她的棋力沒有其他女子能出其右,愛瑪這才發現原來下棋也能賺錢,這讓被丈夫拋棄的她看見了一道曙光,對於貝絲棋力十分有信心的她,開始在雜誌上找尋奪得名次會有獎金的錦標賽,並詢問貝絲想不想參加。

Advertisement

第 3 集劇情大綱:

歐美劇《后翼棄兵》全 7 集劇情評價與心得:人生沒有棄兵,天才棋士的成長封后之路

疊兵

貝絲與養母愛瑪來到了辛辛那提,準備參加一場第一名獎金有 500 元的錦標賽,在報名比賽的場合貝絲初次遇到了正與朋友談論棋局的美國西洋棋冠軍班尼瓦茲,並從麥克與麥特口中得知了美國公開賽,在那裏可以迅速打開知名度。貝絲如預期地得到了第一名,愛瑪也向貝絲提議能否讓自己當她的經紀人,只要給她 10% 的佣金,貝絲同意並願意給 15%,母女倆的感情也越來越緊密。

愛瑪陸續帶著貝絲四處參加有獎金的賽局,並幫忙打電話向學校請病假,隨著貝絲的名聲越來越大,報紙亦開始盛讚她如何身為一個女性,卻輕易地打入全國頂尖的西洋棋錦標賽,打破了以往由男性主宰的世界,但貝絲卻不太高興大家只強調她是女性,卻沒有提到她在棋局裡是如何運用技巧與戰術,愛瑪的身體開始有些狀況,不時咳嗽不止,貝絲提醒可能是因為喝酒造成的,但愛瑪卻不以為意。

成名以後的貝絲被高中同學邀請到家裡參加蘋果拍姊妹聚會,貝絲赴約後卻覺得格格不入。時間轉眼又過了三年,貝絲來到了拉斯維加斯準備參加公開賽,並遇到了在最初那場比賽對局過的湯斯先生,那時貝絲就對她留有不錯的印象,便答應了湯斯的採訪請求,而採訪的地點則是湯斯的家裡,在採訪的過程中氣氛曖昧,卻被湯斯的室友無意間打斷了進展。

班尼瓦茲也有參加這次的公開賽,在賽場中貝絲巧遇了班尼瓦茲,班尼告訴貝絲他看過了她與巴提克的那場對局,贏的相當漂亮,但其中有一步走得不好,其實有可能讓她輸了棋局,貝絲不服輸的馬上重新擺局,發現班尼說的是事實,對此感到十分懊惱與焦慮,終於在公開賽的最後,貝絲對上了班尼,貝絲一心想要擊敗班尼,卻因為這份執著讓她輸掉了比賽,班尼的棋風比她想像的扎實謹慎許多,沒能看出班尼的棋路以及初嘗敗績讓貝絲的心情十分惡劣,甚至出言傷害了在一旁安慰她的養母,在回家的路上,貝絲雖然嘴巴不說,卻主動牽起了愛瑪的手重修舊好。

 

第 4 集劇情大綱:

歐美劇《后翼棄兵》全 7 集劇情評價與心得:人生沒有棄兵,天才棋士的成長封后之路

中局

時間來到了 1966 年,貝絲順利地從高中畢業,亦受邀至墨西哥參加美國錦標賽,養母愛瑪表示他有一個多年的筆友就住在墨西哥,她已經迫不及待想與他相見,錦標賽的賽局很順利,貝絲一路過關斬將,養母的身體卻開始出現狀況,甚至得待在旅館裡休養而不能在一旁觀棋。

儘管才 17 歲,貝絲的棋風卻是犀利無情且精準的進攻,在其中的一場棋局哩,貝絲遇到了年僅 9 歲的喬治葛列夫,雖然年紀輕輕,但卻與貝絲下了 5 個小時還未分勝負,直到封局再開貝絲才拿下勝利,貝絲向喬治表示他是所遇過最強的對手,喬治卻呢喃直到你遇上博戈夫,在賽場的電梯裡,貝絲偶然聽到了博戈夫與其左右手在討論著自己,最終貝絲的對手對上了博戈夫,在博戈夫老謀深算的棋路下,貝絲輸掉了比賽,回到飯店的貝絲向躺在床上的愛瑪大吐苦水,卻發現愛瑪已經死在了床上。

法醫前來處理屍體,初步認為愛瑪是死於肝炎,貝絲連絡上久未連絡的養父,養父顯得不想管這件事,並說老家如果貝絲願意繼續繳房貸,那間房子就是她的,才剛輸掉比賽,又失去養母的貝絲,開始對於鎮定劑越來越依賴,就連酗酒的習慣也逐漸染上。

Advertisement

第 5 集劇情大綱:

歐美劇《后翼棄兵》全 7 集劇情評價與心得:人生沒有棄兵,天才棋士的成長封后之路

捉雙

貝絲在傾盆大雨中狼狽地回到家中,看到桌子上養母的杯子睹物思人,就在此時,曾在肯塔基州錦標賽對局過的哈利巴提克打電話來,並提議可以幫他精進棋藝,感到孤單的貝絲便答應了,哈利帶來了許多與西洋棋有關的書,但幾乎每一本貝絲都看過了,哈利點出了貝絲的憑直覺下棋以及易怒,是她的優點同樣也是缺點,而要打敗博戈夫不能只靠直覺,更要有佈署以及策略。

貝絲開始在養母的房間裡睡覺,並開始抽菸,貝絲希望有人陪伴,於是邀請哈利住進了自己家,他們每天下西洋棋鍛鍊棋藝,並發生了關係,但對貝絲而言她只是不想獨自一人而已,在這段期間,哈利發現了貝絲有吃鎮定劑的習慣,而貝絲的棋力讓哈利感受到自己並不是真正熱愛西洋棋,在要臨走之前,哈利給了貝絲一本書,他認為裡面所描述的墨菲先生與貝絲十分相像,希望貝絲能注意自己的身體。

1967 年,貝絲來到俄亥俄州參加美國錦標賽,在這裡再次遇到了班尼,雖然在與班尼決賽前一天在快棋棋局上連續輸給了他,但在正式對決那天,貝絲卻只花了三十步便贏得了比賽,成為了美國西洋棋冠軍,班尼第一次受挫,在酒吧與貝絲喝酒之際,決定在貝絲前往莫斯科參加比賽前,邀請她來紐約的自己家裡幫她精進棋藝。

 

第 6 集劇情大綱:

歐美劇《后翼棄兵》全 7 集劇情評價與心得:人生沒有棄兵,天才棋士的成長封后之路

封局

貝絲坐上班尼的車開往他位於紐約的住處,一路上兩人哼哼唱唱、在腦海中下棋,旅程漫長卻愉快,班尼的住處位於地下室,看起來十分單調簡陋,就連貝絲原本以為有的沙發也沒有,只有一個充氣床墊可以睡,但貝絲很快就適應了。

第二天,兩人便開始了去莫斯科前的特訓。在這期間班尼提到了蘇聯的棋士之所以能所向披靡,是因為他們都是團體作戰,尤其是在封局的時候,他們會互相討論幫助彼此脫困,而美國的棋士卻都是單打獨鬥,不喜歡接受別人的幫忙。某晚班尼邀請了兩位棋士朋友與克麗歐來家中作客,三人決定與貝絲三對一下快棋,本以為勝券在握的班尼卻發現他已經下不贏貝絲,雖然是三比一卻連續被擊敗,15 年來第一次被這樣連贏的班尼,當晚便與貝絲發生了關係。

貝絲終於來到巴黎參加比賽,一路過關斬將打到決賽,這次也是要對上博戈夫,在決賽的前一天,同樣在巴黎的克麗歐邀請了貝絲來小酌,本來沒打算喝酒的貝絲因此喝了不少酒,隔天亦不小心睡過頭,急忙趕到賽場比賽,儘管喝了許多白開水,但在開局沒多久,貝絲還是輸了比賽。眾人認為她因為宿醉沒有發揮應有的棋力,只有貝絲自己知道就算那天她是清醒的,也不是博戈夫的對手。回到家後,之前說過若是繳清房貸便將房子給她的養父突然反口,說他從來沒這麼說過。

認為養父可悲的貝絲懶得爭執,便直接表明要再花一次錢買下養父的房子,房子價值不到 $5000,但養父卻賣 $7000,貝絲直接扛了下來,經歷了輸棋與養父的雙重打擊,貝絲開始越發沉迷於鎮定劑以及酒精,哈利在商場看到了貝絲的身影,對貝絲感到擔憂,但貝絲對哈利的態度卻不甚友善,參加完本地棋賽的貝絲剛回到家,大門突然傳來敲門聲,原來是以前在孤兒院的喬琳來找她。

 

第 7 集劇情大綱:

歐美劇《后翼棄兵》全 7 集劇情評價與心得:人生沒有棄兵,天才棋士的成長封后之路

殘局

原來喬琳來找貝絲的原因,是因為薛波先生去世了,後天舉行喪禮,喬琳想與貝絲一起去,貝絲向喬琳透露自己現在只要一沒事做就會開始吃藥跟酗酒,但她知道自己必須戒掉這些壞習慣,姊妹倆開著車回到了從小長大的孤兒院,貝絲本來不想進去,但在薛波先生的葬禮上,發現根本沒幾個人參加,就連神父也像是在辦例行公事,這讓貝絲決定鼓起勇氣回到孤兒院,並前往了以前常與薛波先生下棋的地下室。

在那裏貝絲發現了薛波先生雖然表面很冷酷,卻在牆壁上蒐集了所有與她有關的報紙與雜誌的剪貼,其中還有一張她小時候與薛波先生的合照,知道薛波先生一直在默默關注自己的貝絲,終於忍不住潰堤,要去蘇聯參加比賽的話,需要一大筆錢,但貝絲在付完房款後存款已經不夠,喬琳想都不想就借了她那筆錢,貝絲這才了解到,原來自己並不是孤單一人。

貝絲終於來到蘇聯,在賽局中戰勝了各路名人與冠軍,最終又對上了博戈夫,這次對局貝絲使用了后翼棄兵開局,雙方你來我往,下到了封局,班尼與他的朋友們徹夜未眠的幫貝絲分析封局後的棋路,這讓貝絲十分感動,但在封局結束後,博戈夫卻下出意料之外的棋路,這讓眾人大驚,但貝絲卻冷靜如初,在天花板上模擬各種棋路,最終贏得了比賽,博戈夫輸得心服口服,與貝絲相擁而笑,新的世界冠軍就此誕生!

Advertisement

觀後心得:

歐美劇《后翼棄兵》全 7 集劇情評價與心得:人生沒有棄兵,天才棋士的成長封后之路

一開始聽到后翼棄兵這個名字,還以為跟后羿射日有甚麼關係,沒想到原來是指西洋棋局裡的一種開局模式阿哈哈哈!不得不說這部戲雖然只有短短七集,但卻每集都很精彩,平淡卻緊湊的節奏與女主角舉手投足之間隱隱散發的優雅姿態,都讓人忍不住一直看下去,等到回過神來已經全部看完了。

歐美劇《后翼棄兵》全 7 集劇情評價與心得:人生沒有棄兵,天才棋士的成長封后之路

在每一集的一開頭,都會演到貝絲小時候與母親相處的過程,直到最後母親帶她去自殺的那一幕,才讓觀眾聊解到原來貝絲看起來這樣的孤獨卻又獨立,不是沒有原因的,從小缺少的安全感,讓她講話尖銳,聰明絕頂的頭腦,使得她容易得勢不饒人,而在這世界上,最能令她感到安心的事情,就是在小小的西洋棋盤裡,掌控一切的感覺,也因此貝絲很不喜歡輸,而這份不想輸的執著,就是一直推進著貝絲前進的動力。

歐美劇《后翼棄兵》全 7 集劇情評價與心得:人生沒有棄兵,天才棋士的成長封后之路

雖然賽肥本人不會下西洋棋,但這部片跟棋魂一樣,就算不知道規則,也令人意猶未盡,劇中沒有誰是真正的壞人,而相比之下,更多的是人與人之間的默默互相關注與幫忙,整部戲給人的感覺很輕快紓壓,是一部看了心情會很好的片,十分推薦給各位。

賽肥膩膩

我們是低調到不行的肥膩夫妻檔,一路上一邊吵鬧一邊記錄著生活大小事,最近迷上了宅在家追劇,希望能透過文字將所有看過的影集好好紀錄,整理成屬於我們自己的回憶資料庫。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在 1950 年代的巴黎,因為母親出車禍喪命以及父親不知所蹤而成為孤兒的貝絲==>
    第一集開頭的巴黎場景也讓我一度以為故事背景在巴黎,但女主是在美國長大的,巴黎應該是她後來參加的某場國際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