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Parcelable』- Parcelable 序列化的基本用法

《Android Developers 參考文獻》

➥Parcelable

 

《簡單介紹》

之前已經介紹過在 android 中,常用的兩種序列化 Serializable 與 Parcelable 的基本觀念,這邊直接以範例程式碼的方式,說明 Parcelable 的實際用法。

 

《用法介紹》

我們首先自訂了三個類別,分別命名為 ItemBean、ItemPracelabel 以及 ItemSerializable,其中 ItemBean 用來當作我們這次範例主要要透過 intent 由 A Activity 傳遞至 B Activity 的資料,ItemPracelabel 與 ItemSerializable 則為將要放入 ItemBean 當中一起傳輸的資料類別,三個類別定義如下 –

ItemBean.java

將 ItemBean 類別去實作 Parcelable 介面,主要要改寫兩個方法,分別是 writeToParcel() 以及 createFromParcel() ,我們在 writeToParcel() 中將傳入的資料寫進 Parcel 參數,接著在 createFromParcel() 中將剛剛寫入的參數依序存回 itemBean 物件並回傳此物件,這邊要注意的是寫入參數的順序要依照每個參數宣告的順序,不然會出錯。

ItemSerializable.java

ItemSerializable 代表一個實作了 Serializable 序列化的類別資料,我們將這個類別當作 ItemBean 中的一個參數傳入。

ItemParcelable.java

ItemParcelable 代表一個實作了 Parcelable 序列化的類別資料,我們將這個類別當作 ItemBean 中的一個參數傳入。

設定好上面相關資料後,現在我們來實作兩個 Activity,並在這兩個 Activity 之間傳遞 ItemBean 這個類別所產生的物件,程式碼如下 –

MainActivity.java

首先在 MainActivity 中,宣告一個基於 ItemBean 類別的物件 itemBean,接著設定好其中的資料參數後,透過 Intent.putExtra() 的方式,在呼叫 OtherActivity 時將 itemBean 物件一起傳遞過去。

OtherActivity.java

接著在 OtherActivity 中,就可以順利的接收並解析資料了,透過這種方式,除了基本型別的資料,就連被序列化過的資料也可以正常傳遞。

 

賽肥膩膩

我們是低調到不行的肥膩夫妻檔,一路上一邊吵鬧一邊記錄著生活大小事,最近迷上了宅在家追劇,希望能透過文字將所有看過的影集好好紀錄,整理成屬於我們自己的回憶資料庫。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