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劇《火神的眼淚》1~10 集分集劇情與心得:救人或家庭,你選擇哪個?

台劇《火神的眼淚》1~10 集分集劇情與心得:救人或家庭,你選擇哪個?

火神的眼淚 Tears on Fire

首播日期:2021.05.01

本劇描述消防隊同安分隊的隊員們在各種救援過程中所遇到的生離死別,以及自身面對的家庭、愛情、親情、友情等難題,一場突然其來的惡火,改變了四人的命運…

 

主角介紹:

台劇《火神的眼淚》1~10 集分集劇情與心得:救人或家庭,你選擇哪個?

邱漢成 (溫昇豪 飾)

同安分隊隊員,綽號邱 Sir ,在隊裡擔任慈父的角色,跟隨爸爸的腳步加入消防員,與妻子蕭天穎有個五歲女兒琦琦及剛出生的兒子。

 

台劇《火神的眼淚》1~10 集分集劇情與心得:救人或家庭,你選擇哪個?

徐子伶 (陳庭妮 飾)

同安分隊隊員,隊裡唯一的女性,個性好強,對學弟執行魔鬼訓練,原本在外貿公司上班,後來轉而當消防員,也因此沒得到相依為命的母親諒解。

 

台劇《火神的眼淚》1~10 集分集劇情與心得:救人或家庭,你選擇哪個?

張志遠 (林柏宏 飾)

同安分隊隊員,樂觀積極,出身音樂世家,卻放棄鋼琴來當消防員,也因此沒得到父親張泰威的諒解,從小失去哥哥,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PTSD),與綽號小辣椒的護理師楊亞梅是青梅竹馬。

 

台劇《火神的眼淚》1~10 集分集劇情與心得:救人或家庭,你選擇哪個?

林義陽 (劉冠廷 飾)

同安分隊隊員,綽號羚羊,見義勇為,只要看不順眼的事就會挺身為出,因此得罪不少人,從小就擔起家計照顧媽媽跟弟弟林義方。

 

分集劇情、心得:

Ep1 – 日常

Ep2 – 遺願

Ep3 – 標準作業程序

Ep4 – 兩難

Ep5 – 深淵

Ep6 – 陰影

Ep7 – 暴雨

Ep8 – 惡火

Ep9 – 真相

Ep10 – 初衷

觀後心得

 

Netflix 線上看:

點選開始線上看

 

猜你喜歡:

 

 

看平台推薦:

【2022】四大平台熱門電影、影集、動畫

第 1 集劇情大綱:

台劇《火神的眼淚》1~10 集分集劇情與心得:救人或家庭,你選擇哪個?

日常

東方公寓大火,消防局同安分隊出動救援,錢小姐說她母親行動不便,張志遠跟魏嘉軒上去救人,差點被掉下來的電扇砸中,綽號羚羊的林義陽跟現場抱怨民眾起爭執,隊長伍誌民要他脾氣改一改。志遠回家後,媽媽要他參加爸爸張泰威的退休音樂會,但他說已經排好班了無法參加,哥哥的幻影問志遠為何要救行動不便的人,他回只要對方想活下去就應該救。徐子伶跟羚羊來民宅救胸痛的老太太,被一旁的昆伯酸救援太慢,羚羊跟昆伯起衝突。志遠跟嘉軒被呼叫去救一個喝醉的老伯伯,老伯伯說不想去醫院,突然兩名軍人出現要他去醫院,老伯伯便乖乖聽話。邱漢成的老婆蕭天穎即將生第二胎,羚羊要他這次別再錯過。

子伶準備三等考試想考分隊長,被資深隊員陳國勝酸,志遠要她別在意。議員王文德帶著昆伯來分隊抱怨羚羊態度不佳,隊長連忙道歉,並罰羚羊抄寫金剛經。志遠偷偷來參加爸爸的音樂會,結束後約吃晚餐,志遠說要上班無法參加,友人安慰當消防員救人很有意義。漢成接到媽媽電話說老婆要生了,但他卻接到報案有人噎到休克,趕緊出發救援,媽媽打來說血庫缺血,漢成要她趕緊簽名調血。現場一名年輕人失去呼吸心跳,漢成把卡在喉嚨的異物取出,並在救護車上持續搶救,終於恢復心跳,家人謝謝他,他趕到醫院看老婆並一直道歉,但老婆流淚轉頭不理他。子伶跟羚羊準備出發救人,子伶發現地址是自己家,打給媽媽卻沒人接,路上遇到大塞車。

 

第 2 集劇情大綱:

台劇《火神的眼淚》1~10 集分集劇情與心得:救人或家庭,你選擇哪個?

遺願

子伶到家之後發現媽媽坐在床上,原來媽媽亂打 119,她跟媽媽吵架,國勝酸子伶,羚羊幫她說話。古仕煌走入河中,同安分隊進行搜救,找到人之後趕緊送醫院,但是回天乏術,古太太罵丈夫對兒子太嚴才會這樣,志遠發現丈夫是國小的班導古老師。子伶陪媽媽來看貧血,媽媽說當初要是生兒子,爸爸就不會帶著生兒子的小三離開,對方還開飛機很優秀,要子伶加油。志遠跟冠忠救援時遇到一名酒醉男子又拉屎又吐,還發酒瘋罵護理師小辣椒,並搶旁邊的器具,志遠來阻止不小心受傷,小辣椒要他們別再送醉漢過來,志遠說沒辦法,突然聽到古太太想讓仕煌器官捐贈但被丈夫阻止,小辣椒也認出古老師。志遠來找古老師,說當年哥哥過世時爸爸也是一樣沒流半滴淚,卻偷看到他流眼淚,因為他比任何人都還疼哥哥,古老師謝謝他。

小穎問漢成能否換工作,她就能回去上班,兩人財務壓力也不會這麼大,漢成說要再想想。子伶在醫院遇到前同事秀娟,還提到她前男友謝廣弘跟別人結婚,子伶說要忙先離開。隔天小穎問漢成是否考慮去她哥哥的公司當業務,漢成說他除了當消防隊救人,不知道能幹嘛,小穎發現他根本沒申請轉調內勤,生氣不說話。羚羊說他小時候打棒球,但爸爸在化學工廠上班得癌症過世,他為了照顧媽媽跟弟弟才會很早就出來工作,媽媽突然來看羚羊。志遠發現古老師同意器官捐贈,跑出去看相當不捨的古老師。子伶跟羚羊護送癌末老奶奶去醫院路上,奶奶說臨走前想去看海,爺爺求兩人,羚羊說去看一下,但子伶反對,且打電話詢問後被拒絕,子伶仍送他們到海邊,爺爺很開心,奶奶很滿足,子伶撿了一個貝殼送她。

Advertisement

第 3 集劇情大綱:

台劇《火神的眼淚》1~10 集分集劇情與心得:救人或家庭,你選擇哪個?

標準作業程序

海因社區的管理員發現七樓有火光趕緊報警並疏散大樓居民,同安分隊趕到現場疏散民眾,抵達七樓時總幹事在門口要他們快破門而入,漢成跟子伶撬開門之後,發現裡面只有一閃一閃的裝飾聖誕燈,謝科來消防局說屋主朱先生要告漢成把他們家門弄壞,隊長幫忙說話。小辣椒跟志遠說自從他哥哥過世後他就一直逃避跟朋友見面,還問兩人算什麼關係?志遠說哥哥喜歡她,還說全部的人都可以跟她在一起,只有他不行。回家後,哥哥的幻影出現說志遠明明喜歡她為何不跟她在一起?子伶帶媽媽來餐廳慶生,媽媽要她去相親時不要說自己是消防員,隔壁桌男子笑出來,子伶媽媽跟他吵架,突然隔壁桌一名中年男子暈倒,子伶趕緊上前急救直到救難人員趕到,媽媽笑了。子伶跟羚羊又被召喚去處理酒醉老吳,途中得知另一名心跳停止的爸爸離他們很近且正在救護的人員找不到路,但他們卻無能為力,羚羊送酒醉男到醫院時不爽拿針筒刺他手說他害一名爸爸死亡,子伶說是兩碼子事,要羚羊別害她當共犯。

朱先生來消防局抱怨說門很貴,要漢成賠八萬,小穎不爽,羚羊跑去找隊長理論,其他人也幫忙說話,漢成說賠錢了事,要大家下次注意點,羚羊拿出捐款箱要大家捐款協助漢成賠償,隊員們紛紛捐款,他跑去找隊長要剩下的一萬,接著拿去給漢成說是琦琦的生日禮物,漢成打開說不能收,羚羊堅持要他收下。隊長帶漢成來找沈經理請孫總別捐救護車,改捐兩千顆住警器。志遠在救護深山一名摔倒導致張力性氣胸的 23 歲男子時,請求醫生讓他做針刺減壓但被拒絕,眼看男子快不行,志遠趕緊幫他做針刺減壓再送到醫院。子伶跟嘉軒來到公園幫一名騎腳踏車跌倒受傷的男童瑋瑋做急救處理,說傷口沒大礙不須送醫,但媽媽堅持送醫說子伶處理傷口太粗魯,還嫌救護車開太慢並打電話抱怨,結果被車撞上。

 

第 4 集劇情大綱:

台劇《火神的眼淚》1~10 集分集劇情與心得:救人或家庭,你選擇哪個?

兩難

救護車被車子撞到只能另外請別的救護車來移送病患,嘉軒坐在地上抱頭。年輕人媽媽來向志遠道謝,志遠要小辣椒簽名,但她故意裝忙。老吳身上流血邊哭邊走在路上突然倒地,羚羊到場說他又在浪費資源,小辣椒跟羚羊說老吳跟老婆是美國無線電公司的工人,因工廠汙染水源,小孩出生就得癌症,老婆也是,兩人三年內過世,老闆早就烙跑,還說除了老吳以外別送其他的酒鬼來,羚羊拿出針筒感到自責。氣胸的男子雖然救回但有後遺症,家屬懷疑急救過程有問題造成,志遠堅持自己針刺減壓的判斷沒錯。隊長說瑋瑋沒事,家屬不會追究嘉軒責任,子伶說是肇事駕駛酒駕,但隊長說他闖紅燈被對方駕駛告,若申請保險理賠要被記申誡,隔天隊長帶嘉軒去消防局請白科長幫忙,白科長答應。子伶來到深山救一名車禍的懷孕女子,女子說肚子很痛接著破水,同麟分隊趕到救援,女子上救護車後,子伶說要在車上接生。

志遠媽媽要他去幫爸爸成立的基金會工作,志遠拒絕,哥哥幻影出現問他救人又被告有什麼意義?他說不是為了他們的感謝而救的。老吳說房租交不出來跟羚羊借錢,羚羊掏出錢借他並說傷口別碰到水,老吳感謝他,沒多久老吳把錢還羚羊說原本想買酒喝,但突然想想沒喝也不會死,羚羊跟子伶說之前太自以為是,沒去想別人有苦衷。志遠來等小辣椒下班結果睡著,醒來發現小辣椒已下班,還幫他蓋衣服。子伶跟羚羊來婚宴會場急救,發現對方爸爸吵起來,羚羊看不下去想插嘴被子伶阻止,但子伶看不下去罵兩人說到底是他們的人生還是小孩的人生,子伶跟羚羊說自己曾經快結婚,但後來一直吵架,看了很有感。志遠來把衣服還給小辣椒並送飲料給她,小辣椒終於露出笑容。漢成跟國勝來到一間房子,李先生說曾先生有憂鬱症還傳訊給他說珍重再見,漢成打算破門被國勝阻止說現在必須等里長跟警察到場簽名才能破門,但里長遲遲不來,找鎖匠來也打不開,漢成要國勝去找里長,李先生趕到現場開門,發現曾先生已死,崩潰痛哭,原來兩人是同志情侶,國勝抱怨里長在跟別人泡茶,記者逼問為何不破門,談話節目也譴責消防員。

Advertisement

第 5 集劇情大綱:

台劇《火神的眼淚》1~10 集分集劇情與心得:救人或家庭,你選擇哪個?

深淵

宋小跟子伶來到卡車起火現場救火,司機說車上只有廢土不知為何起火,子伶跳上車廂灑水,但煙卻越來越大,突然聞到怪味,宋小要子伶趕快下車,突然一陣爆炸。宋小回到分隊,說有人在廢土裡面倒禁水物質,還好子伶反應快,羚羊泡薑茶給子伶喝但她不領情。分隊正在等李先生談論賠償事宜,突然新聞說曾先生的哥哥說弟弟早在前一晚就自殺,隔天才報警有用嗎?還說李先生把弟弟照顧成這樣,且房子是弟弟自己買的,要李先生在三天內搬離他們家,上司說漢成運氣好,漢成回家後老婆很冷淡,回到分隊隊員幫他慶生。局長求市長撥預算買無線電,還說需要心理諮商因很多同仁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PTSD,市長說捕蜂捉蛇會交給農業局,無線電或消防衣會列入明年採購,要他選擇一個,心理諮商不需要因為沒人會去。同安分隊到處去安裝住警器,但許多民眾認為他們是詐騙,也不願配合。

羚羊去娛樂世界實施消防安檢,因沈經理一直沒改善而發脾氣,沈經理找了議員來關說。民眾都在最後一天提交檢修申請表讓子伶忙不過來,突然又有民眾要他們去捕蜂,她要民眾打給農業局反被丟紙罵米蟲。漢成來到一處家中,打開門發現李先生已經死亡多時,還抱著她跟曾先生的照片,漢成要房東報警。錢小姐因為被騙錢準備跳樓,隊長要志遠去安撫她,志遠要其他隊員下去,獨自跟錢小姐談,錢小姐說若那場火災媽媽沒被救出來就好,她為了媽媽辭去高薪,哥哥不幫忙照顧,媽媽只在乎兒子,男朋友說要來也沒來,問志遠救人時有沒有想過那些人想被他救活?志遠說有問題都可以幫忙解決,錢小姐謝謝志遠陪她聊這麼久,現在沒事該下去了,她把腳往內移,身體卻往後倒,墜樓而亡。同事發現志遠很沉默,脾氣變差,還故意繞過跳樓的路。志遠跑來頂樓抽菸,哥哥幻影出現問他也要跳嗎?

 

第 6 集劇情大綱:

台劇《火神的眼淚》1~10 集分集劇情與心得:救人或家庭,你選擇哪個?

陰影

哥哥問是不是說錯話她才會跳樓?要是早點跑過去是不是就能阻止?志遠要他閉嘴,崩潰痛哭。羚羊又來娛樂世界複檢,火災警報器通過,但他說其他仍要依法開單,沈經理帶他去某間辦公室要他慢慢開,當時才晚間七點多,羚羊發現冷氣開很強,開完後發現門被鎖上,手機又沒電,大喊也沒人理他,直到晚上十點多,羚羊在沙發睡著,隊友用對講機呼叫他,宋小跟冠忠要沈經理開門,沈經理問羚羊在這怎麼不說,羚羊生氣說是沈經理帶他來的,兩人攔住他,把羚羊帶回去,羚羊感冒卻不請假,隊員要他在辦公室值班並幫他治療。小辣椒約志遠吃早餐,但志遠說有事,學弟說冠忠半夜要出任務時摔傷,正在送來醫院,志遠說幸好只是扭傷,等等就可以出院,阿忠要大家對他老婆保密,小辣椒說消防員受傷都不跟家人講。

凌晨千華公寓大火,漢成來到三樓搜索,發現了一對小兄弟受困,但對講機沒人回應,他只好自己進去救援,家裡堆滿雜物,救援困難,他先報弟弟出去後再回去救哥哥,但兩人都已心跳停止,隊友看見趕緊協助,志遠發現就是安裝住警器時遇到的小兄弟,當時奶奶還斬釘截鐵地說不會發生火災,宋小說弟弟沒事,但哥哥回天乏術,漢成說早知道就兩個都抱出來,宋小說不是他的錯。嘉軒開救護車停紅燈說不然會被罵,志遠跟子伶都要他繼續開。志遠夢到在車上急救哥哥卻救不活,跟爸媽在一旁哭。羚羊要弟弟去考大學,但弟弟說想去考警專當消防員,因為不用付學雜費,羚羊要他好好念書不用擔心家裡。一名老人被蜜蜂螫傷引發過敏性休克,子伶趕緊將他送醫。羚羊跟志遠來救護一名暈倒的糖尿病患,志遠要打針時手發抖,改讓羚羊打。小辣椒發現志遠怪怪的,志遠回家也跟父母吵架。新聞播報民眾怪消防隊不去拆蜂窩導致老人家被叮過世,議員也罵消防員,局長表示捕蜂捉蛇不是他們的工作,他們會抗議議員的指控,網友紛紛連署要局長下台。子伶跟羚羊要出動時被記者圍住,羚羊要他們讓開,小辣椒安慰子伶,媽媽又要子伶換工作,子伶跑到陽台哭,羚羊安慰她。

Advertisement

第 7 集劇情大綱:

台劇《火神的眼淚》1~10 集分集劇情與心得:救人或家庭,你選擇哪個?

暴雨

志遠被惡夢驚醒,偷偷跑去救護車上找藥吃,被羚羊發現,說是工作壓力太大,羚羊說會幫他。蜂螫事件導致楊局長下台,改由韓大信擔任局長,但隊員們認為他不會幫基層說話,子伶把考試報名表撕掉,羚羊過來幫她寫檢討報告。志遠來看醫生請他開抗憂鬱藥,但醫生說要先諮詢,志遠請小辣椒幫忙拿藥。兩名歐巴桑打架受傷,子伶跟羚羊到場救護,發現其中一名是子伶的媽媽,對方女兒說跟媽媽心愉吃麵到一半,子伶的媽媽突然拿菜砸她們,她爸爸來到醫院,認出子伶的媽媽靜華,說找她們母女倆找了很久,媽媽說爸爸跟她交往還去勾搭同學,爸爸說根本沒交往,是兩人都喝太多才會這樣。子伶不爽媽媽騙她,根本沒有開飛機的弟弟,媽媽說子伶很自私,當初就不該生下她。

子伶跟羚羊來學校做消防宣導,但同學一直開玩笑讓子伶生氣,還說媽媽一直騙她,羚羊安慰她說也許媽媽有什麼苦衷,子伶回家發現媽媽生病,煮了魚湯給她喝,但忘了加鹽巴跟薑。子伶跟羚羊出去說現在沒有了弟弟彷彿失去目標,羚羊說她很聰明一定可以找到其他目標,子伶傳訊跟羚羊說要在一起,羚羊很高興牽起她的手,隔天隊員恭喜他們。漢成跟一群人來到山上搜救困住的賈先生,琦琦在家一直哭鬧,小穎打給他說他都不接電話,他說在山中收不到訊號,漢成找到了賈先生,但他的腳骨折無法行動,且因無法進行吊掛只能用人力移送,天空下起暴雨,眾人搭起帳棚準備隔天再下山,琦琦又在哭鬧,但漢成的手機打不通,漢成電話也打不出去,隔天漢成順利送賈先生下山並送醫,回家後小穎說弟弟發燒送急診,琦琦也哭鬧一整晚,都是她自己處理的,要他自己來顧後跑出去外面哭。

 

第 8 集劇情大綱:

台劇《火神的眼淚》1~10 集分集劇情與心得:救人或家庭,你選擇哪個?

惡火

志遠又做惡夢驚醒,發現錢小姐跟哥哥又在身旁,他吃藥配酒喝。沈經理帶著議員來找白科長跟分隊長說已經捐了住警器還被刁難,羚羊還把他打傷,要白科長好好處理。小辣椒約志遠要給他藥結果帶他來身心診所,說是她朋友會保密,也不會留下紀錄,會直接開藥,志遠不爽離開。羚羊問分隊長為何開的單被消除,分隊長說因為他把人打傷,對方已經找上媒體,要他不滿就改調分隊。學長發現小辣椒心情不好,約她週六去公園散心。漢成回家時小穎正在收行李說要搬回娘家,因為沒人幫她,要他選家或工作,漢成要她別收了,他會先去小穎哥哥天正的公司看合不合適。國勝又在酸子伶,羚羊不爽罵他,國勝也罵回去,子伶要羚羊別氣了。分隊長拿著老婆包的水餃給羚羊吃,說他有一個朋友跟羚羊很像,他有一個好朋友出勤時受傷導致癱瘓,接著失業,沒多久就走了,他朋友就失去熱情並憤世嫉俗,有一次抓蛇被蛇咬,打了很多血清才救回,但是手指截肢,羚羊發現那人就是國勝,分隊長說國勝嘴壞心不壞,脊椎受傷也快退休了要羚羊體諒他。漢成來到天正的公司葡萄王生技當業務員,天正說他以後會慢慢習慣,漢成回家跟家人一起吃晚餐,晚上在陽台抽菸。

輪到國勝跟羚羊出任務,羚羊盯著國勝的小拇指,兩人搬了一位體型壯碩的病人,國勝突然腰痛,羚羊說讓他來。晚上羚羊抽菸時打火機打不開,國勝幫他點菸,羚羊跟他聊天,國勝在拉肚子,突然警鈴響,放假的羚羊說要幫他出勤,子羚羊發現是娛樂世界發生火災,要子伶進去時小心,分隊進去室內時火突然燒得更大,漢成把人救出去,子伶帶人進去滅火,科長要司機羚羊帶安水分隊的學弟進去,羚羊只好先進去並要嘉軒等等讓國勝交班,小高穿著破洞的衣服被水燙傷,子伶帶他出去,突然有人說老婆在裡面,宋小跟簡忠也進去救人,志遠救人出來說二樓的排煙系統根本沒用,羚羊先進去要學弟順一下水線再進來,但學弟突然發現氣瓶沒氣,羚羊也聽不到便自己出去,子伶發現羚羊進去很擔心,局長到場關切,孫總問火勢為何沒有減弱,沈經理說財物都在三樓,為何不用雲梯車?孫總打給市長抱怨,羚羊進去發現火勢猛烈且還有受困者,叫學弟沒反應,對講機也壞掉,白科長發現學弟出來,罵他怎麼把學長丟在裡面,要另外兩人進去找,羚羊灑水後發現管線卡住,便自己走進去,發現困在裡面的是議員,志遠看見錢小姐的幻影便跑過去,結果摔到 B1 貨梯井。羚羊準備帶議員出去,卻被掉下來的東西砸到手受傷,兩人看著眼前大火不曉得如何出去。

Advertisement

第 9 集劇情大綱:

台劇《火神的眼淚》1~10 集分集劇情與心得:救人或家庭,你選擇哪個?

真相

志遠的媽媽收盤子時不小心摔破割傷手,接著看到大火的新聞。漢成發現志遠受困在 B1 貨梯井趕緊呼叫人幫忙,並一直叫志遠醒來,志遠夢到練琴練不好,哥哥出現要他快離開那房間,志遠終於醒來,漢成要他趕快爬上一樓否則上面就要坍塌,宋小帶人進來因通道改變找不到他們,志遠爬不上去正要放棄時,宋小突然伸手抓住他,在坍塌前及時把他往上拉。羚羊帶著議員出不去只好先躲在房間,氣瓶沒氣對講機又壞掉,議員發現上面有氣窗,便踩著羚羊的肩膀上去撬開,並丟高爾夫球桿下去,子伶發現趕緊架梯救援,羚羊拿繩子要議員出去後要他們綁好後丟下來,子伶發現羚羊在裡面,說等等就來救他,議員怕高腳遲遲不伸出去,突然玻璃破掉,羚羊要他們快一點,議員終於往下爬,羚羊努力拉著繩子卻爬不上去,突然局長因市長的壓力,要隊員往裡面射水,火舌逃竄,濃煙噴出,引發爆燃,羚羊被困在裡面,子伶崩潰。

新聞播報大火導致三名消防員殉職,議員謝謝羚羊的搶救,同安分隊瀰漫著低氣壓,謝科跟羚羊的媽媽和弟弟說羚羊不聽長官的話硬要進入火場救人才會殉職,羚羊的弟弟加入由消防員組成的抗議團隊。子伶出救護時心不在焉,國勝跟隊長說他會多幫忙,要隊長讓子伶做簡單的工作。謝科說這些抗議的消防員都違法,要查出身分並處分。小高說終於有新的無線電,國勝說是羚羊的血換來的。漢成參加如同邪教般的業務人員訓練,回老家後大虎來看他媽媽,大虎載他去山上兜風,說當時他被爸爸趕出去後很生氣回去燒家裡倉庫,卻不小心燒了整片林子,是漢成的爸爸來救他,並說絕對不會丟下他,還說救了一個人,這個人可以幫助五個人,接下來就能幫助更多人,這個世界就會不一樣,因此他現在也在當義消救人,漢成眼眶泛淚。

 

第 10 集劇情大綱:

台劇《火神的眼淚》1~10 集分集劇情與心得:救人或家庭,你選擇哪個?

初衷

記者問孫總消防設備故障問題,他說上次是羚羊檢查通過,有問題也要怪消防局,阿忠、嘉軒跟小高討論說以後打火別太認真,不然就會跟羚羊一樣被怪罪,漢成說這樣羚羊不會開心,在死亡面前,人人都平等,只要人想活下去就該救他,要他們找回當消防員的初衷,也是羚羊一直堅持的事,子伶淚崩。子伶把羚羊救命器上的安全插銷給議員看,說所有人都要羚羊負責。漢成來醫院看志遠,志遠說會趕快復健出院,漢成說如果救人的人要被救,就是他們的失職,要志遠面對自己的問題,小辣椒也來看志遠,並拿了同學寫的卡片要唸給他聽,志遠為上次的事道歉。議員說娛樂世界並沒有通過羚羊的安檢,是孫總拜託他去銷單,他會辭職,並要孫總出來面對,要政府增加消防的人力及配備,並請民眾別在現場指責消防員。

國勝說要去遊行要隊長准假,隊長說生病就可以,且提醒他要帶口罩墨鏡。爸爸來看志遠,說好友都死了別再做危險的工作,志遠說會堅持當消防員是因為他最想救的哥哥沒救到,當時其實是他玩火造成火災,不懂為何最後死的人是哥哥。小穎說無法再這樣生活,漢成說現在分隊氣氛低迷,他不能拋下弟兄們離開,小穎難過跟小孩搭車回老家。志遠歸隊,分隊多了阿煌與阿洲。小辣椒陪志遠看精神科,志遠說要安排諮商,過不久志遠開始彈琴,媽媽聽到後落淚。子伶收到了羚羊的遺書淚崩,來找議員道歉說賠上他的政治生涯,他說是他欠羚羊的,子伶說找了殉職員家屬想通過消防法案,希望他幫忙,議員說沒那麼簡單,子伶說這是她想做的事。小辣椒陪志遠來看哥哥,志遠說會好好照顧爸爸媽媽,晚上他到頂樓抽菸,並多點了一根假裝羚羊還在。

Advertisement

觀後心得:

台劇《火神的眼淚》1~10 集分集劇情與心得:救人或家庭,你選擇哪個?

本劇是公視最新的消防職人劇,有堅強卡司溫昇豪、陳庭妮、林柏宏及劉冠廷,配角也都相當面熟,其中林柏宏有演大債時代,劉冠廷有演消失的情人節,一開始出現的錢小姐跟志遠的爸爸都有演王牌辯護人,飾演簡冠忠的夏騰宏有演未來媽媽返校劇集版。第一集覺得民眾也太誇張了,哪有人一直罵消防員的?哥哥出現在志遠的房間,感覺就是幻影,果然後來消失了,跟薛西弗斯的神話主角一樣都會看到死去的哥哥幻影。消防隊員感覺跟超商店員一樣要多才多藝,除了本職救火以外,還要處理各種大小急救,遇到喝醉的最倒楣,因為浪費時間又不能放著不管,每天都在面臨生離死別,還要承受別人的指責壓力,真的需要非常強大的心臟。第二集有猜到子伶的媽媽是故意打電話要她回家,但她也太過分竟然對女兒說這種話,自己沒有好好經營婚姻,怪女兒幹嘛?消防員難道比不上開飛機?感覺消防員這個職業家人都不贊同,每天救人還要承受家庭壓力,真的是很辛苦。子伶的前同事很白目,沒事提前男友幹嘛?不會看臉色?最後子伶終於打破規矩帶老奶奶去看海,還撿了貝殼讓人不禁眼眶泛淚,古老師不捨的背影也讓人感到鼻酸,如果家人過世了,你願意器捐嗎?也許這是另外一種讓他們留在世上的方式。

台劇《火神的眼淚》1~10 集分集劇情與心得:救人或家庭,你選擇哪個?

第三集一開始鋪陳太久,以為會有鬼出現,結果消防員到現場被總幹事罵,導演一直用民眾罵人的梗不累嗎?最後發現不是火災,消防員還要被告破壞門,讓我想到以前也有人在家用了水蒸式殺蟲劑,鄰居以為是火災叫了消防員破窗而入結果是烏龍一場,消防員都已經辛苦跑一趟了,自己耍憨還要告他們合理嗎?子伶的媽媽還是很討厭,我也很不喜歡講話很大聲逼別人聽的人。羚羊也太扯,就算不爽喝醉酒的人也不該傷害對方吧,子伶還被掃到颱風尾,脾氣這麼差有辦法當消防員?若是這樣的話為何他們不請求交換救護對象?畢竟人命關天。漢成要賠八萬也太雖了吧!為何要默默接受?這樣以後誰還敢破門而入?不懂為何民眾都可以這麼理直氣壯?彷彿消防員是過街老鼠人人喊打。隊員也很有義氣,大家紛紛出錢幫助漢成,居然湊到了八萬,頗令人感動。沒想到消防員還要談募款,這不是應該高層做的事嗎?公園的媽媽也太令人傻眼,小傷而已只會怪政府,還怪消防員,不會自己送醫嗎?在路上一直吵著要救護車開快一點,結果被車撞,只能說她活該,但也害到其他人。本集看得很累,為什麼劇情安排每個人都要抱怨?除了抱怨沒有其他劇情可演了嗎?我想看的是消防員如何救火救人而不是民眾一直抱怨好嗎?

Advertisement

台劇《火神的眼淚》1~10 集分集劇情與心得:救人或家庭,你選擇哪個?

第四集戲份很多的酒醉阿伯老吳讓我以為在看喪屍片,鏡頭這麼糊又晃讓人看得好痛苦,原來老吳有這段過去,難怪會每天喝酒買醉,羚羊也因此開始反省。嘉軒也滿雖的,救護車明明就可以無視紅燈啊!而且對方酒駕,為何還要自己賠償?幸好白科長答應幫忙。懷孕的女子有演過王牌辯護人,雖然沒演出來但應該有在救護車上順利生產。漢成又遇到破門的兩難處境,但我認為就算破門了也救不活,誰知道他上吊多久了?而又因為破門讓他陷入輿論之中,國勝應該是經歷過太多這種事情才會變成這樣,但我認為應該要破門,因為見死不救所受到的譴責與心理壓力會比破門而入卻沒事來的大許多。第五集果然曾先生是前一晚就上吊,李先生隔天才報警也太晚。錢小姐想跟志遠談心,但志遠一職避而不答,難怪人家會跳下去,可能是因為他不知如何回答,怕答錯也會跳,但至少也要講相關的事情吧!第六集羚羊開單也開太久,而且手機剛好沒電,早就該懷疑那個經理意圖不軌了,為何不直接用對講機求救?

台劇《火神的眼淚》1~10 集分集劇情與心得:救人或家庭,你選擇哪個?

第七集子伶的媽媽非常令人傻眼,自己做錯事生下子伶還怪她自私?且還說謊騙子伶說有開飛機的弟弟,子伶知道自己的爸爸根本不愛媽媽一定很難過,讓人想到「1989 一念間」,但是自己的媽媽還能怎麼辦?至少她找到一個對她很好的男朋友。小穎一個人顧兩隻真的會崩潰,小孩吵的時候根本無法溝通,但為何不請保母或是送托嬰?為了錢嗎?去上班比在家裡顧小孩好吧!第八集漢成拗不過老婆便決定辭職,但我認為他其實可以多花一點心思在家中而不是忙著救人,畢竟家人是一輩子。這集突然一堆人抽菸,果然國勝是因為許多原因導致變成這個樣子。羚羊擔心的果然沒錯,娛樂世界馬上火災,漢成不是轉行了怎麼還去救火?志遠也太扯,追著死掉的人幹嗎?還掉下去不曉得是生是死,這集救火很精彩,但感覺這場大火會奪去不少人性命,希望隊員們都能平安脫逃。

Advertisement

台劇《火神的眼淚》1~10 集分集劇情與心得:救人或家庭,你選擇哪個?

第九集議員撬開窗戶掉下去沒人發現,丟高爾夫球桿才有人發現?!志遠傷的那麼重怎麼可能還爬得上去,好歹也拿個繩子吧?為何羚羊身上有繩子漢成身上卻沒有?局長太瞎沒先確認是否還有人受困就要人家射水,害死一條寶貴人命,羚羊真雖,要對方改善講不聽,真的失火時自己卻為了救抱怨他的人命喪火窟。謝科長睜眼說瞎話,明明是他要市長趕緊射水,結果全部推給羚羊,其他人也沒把真相說出來,只能說 “日頭赤焱焱,隨人顧性命”。子伶也很可憐,才剛交到男友就失去了他。第十集漢成真的是大家的心靈導師,但他還有自己的家務事要解決,最後仍沒有去當業務,而是留下來繼續救火,老婆受不了直接搬回老家,其實這樣也好,至少有媽媽幫忙會比較輕鬆,漢成說的話感覺理由充足,但在小穎耳裡聽起來卻是字字刺痛。志遠終於跟小辣椒在一起,並鼓起勇氣諮商,也彈起了鋼琴,其實當消防員有空時練練琴逗父母開心也不錯啊!議員終於良心發現,畢竟人家可是救了他的一條命,只不過孫總也不是省油的燈,不曉得羚羊最後有沒有洗白,子伶的消防法案不曉得能不能通過,期待第二季。

 

※以上文字皆為自己逐字打的,劇照皆取自網路,請勿抄襲!

※歡迎一起討論劇情心得,但請勿攻擊或謾罵喔!

賽肥膩膩

我們是低調到不行的肥膩夫妻檔,一路上一邊吵鬧一邊記錄著生活大小事,最近迷上了宅在家追劇,希望能透過文字將所有看過的影集好好紀錄,整理成屬於我們自己的回憶資料庫。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